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100年蘭嶼初樂章(No.130'臉圓圓)

這一切都是這麼開始的,從一個關鍵字搜尋...
看見 蘭嶼跨年暨接第一道曙光的活動 http://lanyutaitung.blogspot.com/
經過了百人初選,
在無心插柳之下確展開了一連串難以忘卻的經歷...



http://www.youtube.com/embed/94G2TzbDhQI

當初自我介紹的影片..我一直很滿意這個想法,
沒想到真的中了^o^




!我是130號臉圓圓小姐,很開心能在100年的第一天與100人共度(包含那100+1的大祐^o^)!!
如果說一切都是巧合,那我也太幸運了...命中註定我要排除萬難走這麼一遭!!
確定成為
100分之1的人選後,心中很些猶疑...到底要不要去?種種原因讓我心有餘而力不足,
但是最後我還是告訴自己: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那就不會再有機會了
!!
所以,我下決心要完成!!


 

話說前往台東的火車票以秒殺完結,因此我提前一天出發,隨意找了一個適合的時間訂了車票,
等到了上車前一刻我才驚喜發現我訂到了觀光列車
2079車次
走到我的第
7車廂又再度驚到@o@!!!,這一個車廂外正是彩繪著蘭嶼的拼板舟~~~!這不是命中註定是什麼呢?



 

12/31100 朋友從台灣各地前甚至國外飛回來富岡漁港集合,主辦單位將我們分為10個小組,
組員從
19~61range超廣,雖然如此這群人的共通點就是有一樣沸騰的熱血!

 

一開始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位素未謀面的朋友,
第一位
 第六組跟我同名同姓的 陳怡君(小美)~
說到這裡,複選網頁投票時我的親友團也有因為搞不清楚而投給怡君(小美),哈哈^^這麼說來我們可是親上加親了^^

 

第二位 是我搭火車時坐在同一排走道另一邊的睿襄,因為我從上車到下車都看見她,
心理想著:這個妹妹可能也要去蘭嶼的吧
...但卻沒有開口的機會問,
直到隔天富岡漁港見面時才發現原來我們是同一組的
^^

 

第三位 101(大祐),我習慣第三組組長給他的綽號~
剛退伍不久的他正在完成第一次自行車環島的夢想,途中就在抵達台東時遇上了100人浩浩蕩蕩的我們,
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買了票上了
"賊船"~~一路就跟著我們完成了蘭嶼的旅行,
這三天來他成了第三小組的成員,也是我們
100+1的成員,
對他而言環島這一段時間最美妙的際遇就是蘭嶼
...開朗搞笑又樂觀的他總是說:這一切都是緣份吶~~
關於他的故事,
1/15待他回台中完成環島後會跟大家細細分享的^^

 

 

初次來到蘭嶼,一切都很新鮮,想到主辦單位有精心安排許多文化解說活動及體驗,
因此我也沒有做行前的功課,我想從零開始去認識蘭嶼
~

 

第一天活動主要是送走99年日落及晚上的跨年晚會,貼心的主辦單位發給大家蘭嶼圖案的紋身貼紙,
大家迫不及待的將它妝點在臉上、身上
(最另人噴鼻血的屬第三組瑞珍她的事業線上吧^^)
總之奇妙的感覺是好像紋上它就成為蘭嶼的一份子了
!!



 

很開心能成為第四組的成員,我們的組員有 安迪(組長)、明玉、蠶寶寶、鴨血、慎宜、妞妞、祐綸、睿襄及紫羅蘭
我們這一組是有些含蓄但又熱情的
...算是悶騷型吧^^,但我愛死他們了說~~





 

晚會在東清國小舉行,在這之前我們有時間先到附近景點去走走,欣賞美景去~

上圖:1漫步在青青草原上的安迪&明玉  / 2老人岩及狗兒...(牠也在等待日出吧...)


上圖:1東清灣  / 2軍艦岩


上圖:1環島公路某一段   / 2登上情人洞上方步道鳥瞰景色


晚會表演很多元,除了蘭嶼小朋友的傳統舞之外,還有鄉民的歌唱比賽
(蘭嶼版星光大道)、樂團表演及知名藝人陳建年及林宜融來跟我們一起倒數~~我們組還去逛了東清國小外的小小夜市...在路邊看見了鄉民的行動卡拉ok,還一起尬歌同樂~~真是一整個high!!


 

為了迎接隔天100年曙光,大伙在清晨5:30就來找個好位子,看到許多人不畏風寒的等候,真的是熱血再給它沸騰一次啦!

等待的這段時間主辦單位請了台南10鼓擊樂團打大鼓、蘭嶼婦女跳頭髮舞及拼板舟下水儀式......,比起其它城市物資缺乏的蘭嶼鄉也可以如此精采,主辦單位真的是處處用心,請大家要給他們最用力的鼓掌鼓勵!!



天亮了..雲層當住太陽,雖然沒看見曙光,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用什麼心情、跟什麼人一起渡過!這些都比看見太陽來得更珍貴~我們第四小組自己也來排個 100字樣^_^b,大家開心的玩起來了~





未完...請看蘭嶼初樂章2
第二天主要活動是,看完日出後自由活動時間、晚上各小組的才藝表演、蘭嶼風味自助餐及BBQ

,一整個行程滿檔超豐富!





上圖:蘭恩文教基金會

上圖:1環島公路某路段/2港口舊燈塔



上圖:1環島公路看小蘭嶼/2龍頭岩(我覺得它像虎岩)


上圖:主要農作 水芋田

 

 

 

 

 

 

 

 

 

 

上圖:五孔洞之第二孔


上圖:1環島公路某路段大山壁

在蘭嶼的這三天,都是親切的蘭姐在照顧我們,帶領著我們認識她的家鄉,
蘭姐的小女兒
(蘭妹妹)是東清國小五年級學生,第二天她也跟著媽媽和我們一起玩,
她好可愛又有好歌喉,在途中她還教大家用植物吸出嗶嗶聲
~


以下是安迪和明玉的示範
~~




 

蘭姐親自教導大家如何學角鴞的叫聲~~



 

蘭姐教大家母語~~”蘭嶼好好玩、我愛蘭嶼



 

旅途之中風景固然美麗,但人文體驗也是相當重要的元素之一,以上這些都要親身體驗過才明白箇中的趣味,如果沒有蘭嶼的鄉親朋友們的親善展現,這三天就索然無味了~你們真棒! 謝謝你們!

 

此趟旅行最讓我感動的事~就是"愛的禮物"舉辦這樣一個盛大的活動,其中一部分當然是為了展現蘭嶼之美作為觀光行銷,但除此之外更結合了人文關懷,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有了深層的意義,這樣的溫暖著實感動了許多人,再次說明了主辦單位的用心及愛心....給你100個讚啦~

 

 



最後我在想
....人生風景千變化換,如果只有當匆匆過客實在太可惜了,到底要用什麼來記錄內心的悸動....感動...

 

 

這次名信片寄送給自己及親友是一個相當好的記錄方法,除了自己更能與未能參與此行的朋友分享,
看看大伙兒拼了命的寫寫寫
...畫畫畫...無非就是要告訴你們~~~這裡好棒!!我在這裡很好!!!

下次一定要一起來~~~之類的^^,收到的朋友可要好好珍藏吶!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到了離別的時刻總是依依不捨,
但我告訴自己,這個樂章並未結束,沒有標上休止符,
我會繼續哼唱著
~~蘭嶼I'll be back!!

 

(感謝 第四小組及主辦單位提供的照片)


最後第四小組要有一個動畫要獻給主辦位單所有工作人員及蘭嶼的鄉親,
謝謝大家~see you soon



2 則留言:

  1. 真抱歉...我終於交作業了>"<,這真是個美好的回憶,再來就等著百年最大的拼板舟橫渡黑潮而來,7/3在高雄西子灣舉行的蘭嶼之夜我會到的~

    回覆刪除
  2. 一定要來喔!上回沒見到臉圓圓,這次一定要見面,告訴我們你就是臉圓圓,我們實在是太喜歡你的影音履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