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我的心 留在蘭嶼 190 蔡玉董

一切是緣份,讓我和蘭嶼有了初次美麗的邂逅。一個人的旅行,獨自感受旅途的孤寂與歡愉,好不浪漫啊!有些事情現在不去做,這一輩子都不會去做了,有點瘋狂、一股傻勁,感謝親朋好友的力挺,讓我得以擺脫繁忙的業務,有勇氣橫渡黑潮,前進蘭嶼,迎接百年難得一見的曙光,與另外九十九位朋友,創造一百個感動的故事。
遠離塵囂,遺世獨立的靜謐,景緻氳氤朦朧,眼見之處只有碧海藍天,蘭嶼宛如深居幽谷的絕世佳人,迷人絕倫,風情盡現!來到沒有紅綠燈與超商的島嶼,成群的牛羊徜徉在林間小徑,或坐或躺,擺脫了文明,卻讓人感到更自在。走訪巍峨龍頭岩,遠望有如蛟龍出海,向天空騰身而起,氣勢磅礡,無人能敵。一望無垠的青青草原,落日餘暉更顯現出她高雅脫俗的美感,適合情侶到此談情說愛,浪漫指數肯定破表。從氣象站鳥瞰整個島上風光,讓人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慨,塵世的喧囂,早已了然於心!走訪地下屋,佩服先民智慧的結晶,既可禦敵又可防寒,一舉數得。軍艦岩歷經了峰火的摧殘,仍舊屹立不搖,不減當年風采。
解說員信菲詳盡地介紹當地的民俗風情,飛魚季是神聖的象徵,它有許多的禁忌與傳說,達悟族對於拼板舟十分重視,在下水前都要舉行莊嚴的儀式來昭告神靈,有著慎終追遠的意含,原來吃魚還有分男人魚和女人哩,真令人嘖嘖稱奇。只可惜現在不是捕飛魚的季節,無法親自目睹曬飛魚的壯觀盛況,也無法買到飛魚當伴手禮,令人扼腕。
達悟族人以盛大的殺豬儀式,來款待我們這些遠到的嘉賓,豬隻滿場遁逃,嚇得大家驚嚇連連,逗趣的模樣,令人難以忘懷,讓我們這些貴賓倍感尊榮,感受到蘭嶼人的活力與熱情。跨年之夜,星光歌手林宜融悠揚的琴聲陪伴大家,這一夜多了一份典雅與溫馨;陳建年渾厚嘹亮的嗓音,震撼人心。造訪另一處社區聯歡活動,居民熱情招呼我們上臺唱歌、吃麻油雞,外頭溫度雖然創新低,但在異鄉的旅人,心卻是暖呼呼的。感動之夜,各組使出渾身解數,魅力四射,只為贏得佳績,情緒達到了沸點。誠如主持人所言,我們才是主角,這一刻我們正在共同寫歷史。
島上有許多淒美的愛情故事與傳說,我想達悟族人最需要的是大家對他們的尊重與肯定,我們不能用自己的思維模式來看待島上的居民,居民們自然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哲學,我想歡喜自在最重要。讚嘆於他們對生命力的堅韌與旺盛,驚訝於蘭嶼居民的質樸與善良。所到之處,他們總是親切的和我們打招呼、關心我們,有一種回到家的歸屬感,令人備感窩心。絕美的自然風光,古樸的風俗民情,獨樹一幟的人文景觀,這一片人間淨土,更值得我們加倍疼惜。
愛的小禮物是個很棒的傳承,精心挑選小朋友喜愛的蛇板,決定送給東清國小勞苦功高、年輕帥氣的溫昇勳校長,請他轉送適合的有緣人,要搭船回本島時,校長還特地趕到碼頭,回贈禮物,是二條有達悟族風格的手工手鍊,著實令人感動。在此也要為偏遠地區的教育人員致上崇高的敬意,有您們無私的奉獻,孩子才能逐漸成長茁壯。
感謝臺東發展學會用心的工作人員,在短時間內將百名參加人員集結,讓活動得以順利圓滿地完成。很榮幸與國內外百位部落客齊聚蘭嶼迎接百年第一道曙光,蘭嶼的人、事、物深植我心,這不是結束,而是起點,期待下一次美麗的邂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