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夏天要去冬天到過的蘭嶼

【文章出處】
對於蘭嶼,最初的印象是國境之東,綠島之南的神秘小島。

還沒到過蘭嶼,對他總有著
李壽全&張子石張三的歌」的憧憬;
在島上,騎著機車,風陣陣吹來,不經意哼著 胡德夫 太平洋的風」;
返台後,妳成了 寶哥」,在我的心中歌詠著 ~ ~ ~


幾年前,經由朋友的帶領,到了五峰鄉的清泉天主教,
有機會坐在丁神父的客廳,著三毛為他翻譯的「蘭嶼之歌」;
曾經閱讀過導演 李鼎的一篇文章
【冬天要去夏天去過的地方】
加深了想拜訪蘭嶼的心意。透到報紙和網路,得知 蘭嶼跨年的消息,
撰寫自己初選的履歷,複選透過親朋好友&好客網的大力幫忙,
讓我如願前往蘭嶼! 感恩~幫助我的朋友。

12/30當晚,下班便飛奔去樹林,為了趕上莒光63車次,開往台東的跨日車,
這是第三次乘坐,印象都是睡不好居多;
這回,坐在車廂間的階梯,也睡得還不錯!
在富岡漁港,與同組的旅伴碰面,在一陣說東道西、閒話家常的時間,
100位夥伴,也都順利登船。
如果想著暈船該如何?就會睡不著,take it easy ~ 就放鬆睡去

到了開元港,看見工作人員熱情地迎接我們,我們組的解說員~周勳佑大哥,
帶領我們到東清部落放置行李時,剛好在海砂屋民宿前,遇見了蘭嶼的大哥們,
正打算把蘭嶼的象徵-拼板船,從路上搬至東清灣的沙灘上,便把握這有趣的機會,
和周大哥、民宿酋長,以及蘭嶼的各位大哥,合力一同將船放置到沙灘定位。
這時候,突然間,想到我一個台灣人,可以去觸摸拼板船嗎?
而且對它又是抬又是推的,不知會不會觸犯達悟族的族靈!!!
望族靈可以原諒我ㄛ ~ 我是無辜,船是我推的,人不是我殺的 ~ XD  ( 照片在海砂屋民宿 酋長的FB )

在東清國小跨年晚會,在星光幫的林宜融表演結束後,
接著就是我期待已久的建年哥上台,前兩首歌,唱什麼已忘了;第三首前奏,便知是海洋。
在海洋的感染之下,大家不分彼此,手牽著手圍著圈,跳著類似阿美族的歡迎舞,
在當下的
氛圍,真是好棒!
讓好幾年不曾參加跨年活動的我,
也覺得跨年真好。我想是因為蘭嶼環境好。

 1/1
清晨 ~ 大夥們,很早就期待著百年曙光的到來! 或許太陽公公是想給我們一個希望,101年再來蘭嶼看第一道日出! 安排好的活動依舊繼續,達悟族的勇士將拼板船推出,
乘風破浪;蘭嶼的阿姨、姐姐們,跳著傳統的頭髮舞與歌唱著令人陶醉歌謠。
 
中午
12點半,前同事徐大哥來電:「你去阿里山跨年嗎?」我:「我在蘭嶼沙發衝浪 ~
徐大哥:「是喔
! 我在電視看到你,TXBS ~ 你快去看看」
我:「原來我是上
TVXS! 我還以為你在看原視;滿上相的吧! ! 感謝大哥告訴我件事」
回溯 ~ 早上的東清灣 ~ 我和同組的鈴蘭,都穿紅色外套,被攝影師大哥問到
「沒有見到曙光,你有什麼想法
?」其實,忘了我說了什麼,只記得~能來到蘭嶼,
讓我覺得很值得
~我愛蘭嶼)
 周大哥
~帶我們到紅頭部落,他爺爺住的地下屋參觀,不同一般作展示導覽用的地下屋,
是貨真價實走進達悟族人住的地下屋。
在他的介紹,讓我知道,裝飛魚還有牠特用的容器,
以及那條固定屋子的藤條,已有百年歷史。

特別是這張照片,它讓我想起小津
(日本導演)影片的畫面~是那般充滿家的光影!

暫 ~ 未完待續 ~

peregrine

我在
facebook 關於 蘭嶼照片 =>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68398&id=660754393&l=1bbaa45a48</h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