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一個人的旅行 我們的故事 再訪蘭嶼 NO.86第一組飛魚阿達

一個人的旅行 我們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是在十一月的某一天,在朋友的告知下,我得知這各活動,在經過激烈的海選後,我有幸成為百人中的ㄧ人,所以在睽違了四個月後,我再度踏上了蘭嶼-台灣最後一塊淨土。少了第一次的緊張與興奮,取而代之的是平靜與期待。平靜的是經過了ㄧ年的紛擾,能在歲末到蘭嶼遠離塵囂。期待的是再度造訪不知道能擦出什麼火花。
經過了漫長的航行,在船上猛抓兔子,我終於覺悟到海賊王並不是一般人都可以當的。踏上蘭嶼的第一個感想居然是「好暈」。
被分配到第一組的我,看著我們的夥伴,有股莫名的興奮。原因無他,因為蘭嶼,我們開始搭起緣份的橋樑,讓原本四散各地的我們有機會在此攜手度過這各有意義的日子。也因為蘭嶼,讓我們都重拾那份最初的真。








在開始之前容我介紹一下我的親密夥伴,我的親密夥伴是小蜜,為什麼說他是親密夥伴,因為我們這三天形影不離,互相幫忙,差點就沒有共枕了!我們一起開始寫在蘭嶼的故事,我們的足跡踏遍蘭嶼,我們的笑聲傳遍蘭嶼;在蘭嶼,有我們共同的記憶。

第一天的我們,選擇用最慵懶、最輕鬆的方式送走了2010。我們懶散的騎著車在蘭嶼晃阿晃,我們彼此在身上留下有關蘭嶼的烙印,更親眼見證鄉長用蘭嶼的方法『殺豬』來迎接我們。隨後,前往青青草原送走了2010最後的日落,雖然,雲很厚、空氣很冷、太陽公公很不給面子,但這些都無礙我們熱情與決心,與一直守護在草原上的老人道別後,我們起身前往蘭嶼2010年最後一場重頭戲「眾星雲集跨年晚會」,說他是重頭戲一點都不過份,根據可靠消息指出,不是所有來蘭嶼的人都可以碰到的夜市,在這天幾乎是全數出動。有好吃到爆的蔥油餅、有溫暖到不行的芋頭薑湯、更有精緻到沒話說的手工藝品與香氣逼人的傳說中不吃會死掉的大香腸。有了這些美味,路邊發的便當我們根本看不上眼阿。到了晚上的晚會,更可說是驚天動地、萬人空巷,萬頭鑽動的景象好不熱鬧阿。台上的賣力演出加上台下的熱情洋溢,今晚的蘭嶼氣溫直逼100度。在鄉長的帶領下,我們揮別了2010,不論過去發生了什麼,我們都用最開心的笑容迎接民國一百年。
緊接著活動,就是我們最有責任感的小組長所策劃的慶生之夜,這個晚上連民宿老闆娘都熱情參予,享用著我們美味蛋糕,豪飲楊桃酒,彼此開心的聊著天,討論著我們的故事。精采一百的第一刻,我們很愜意、很輕鬆、很開心。













稍作休息後,大家拖著疲憊的身軀、臃腫的雙眼,浩浩蕩蕩的前往東清灣,沒錯!就是這道光,無論如何,都要起身迎接。在經過精心策劃的暖場,有歌手伴奏、有樂團打鼓,最震撼的莫過於鄉長熱情的一把火與傳統甩髮舞。天空中隱約透露出一道光,是的,就是這道光,讓我們有緣聚首。結束了早上的震撼與感動,我們開始了深度的環島之旅,打算藉此來平復快速跳動的心跳。但事與願違,沒想到夥伴們漸漸開始露出本性,搞笑的演出讓大家嘴巴笑不停,五音不全的歌聲更是讓車程更顯有趣。就這樣,我們用打打鬧鬧、有說有笑的方式探訪蘭嶼的每一塊土地和風光,度過了充實的一天。













到了晚上又是另一場硬仗「風味餐+感動到底之夜」!我的天ㄚ,妳們應該來看看什麼叫做蘭嶼版滿漢全席,長長的一桌幾乎橫跨整各國小操場!真的不誇張,就是這麼豐盛。這個排場真是太壯觀了,更不用說大家搶食的畫面,那真是太血腥了,這個也要夾、那個也要吃的聲音此起彼落,大家都深怕稍不留神如此人間美味就會錯過。終於在經過了搶救五臟腑大作戰後,輪到我們當起主角,在完美主持人胖哥的歡樂帶動與鄉長的加碼激勵下,各組無不使出渾身解術;灑啞的激吼聲、歡樂的帶動唱、笑點十足的話劇、超動感勁歌熱舞與改編在地民謠搞笑版讓大家時而捧腹大笑、時而起身搖擺身軀。此時,我們的笑聲從東清國小傳遍蘭嶼,我們的熱情感染在場的每一個細胞。就這樣,我們歡度了這一晚,當結果揭曉,誰是大贏家已經不重要,大家的心中都是滿滿的感動,好一個感動到底之夜。精采一百的第一天,我在蘭嶼很精采。









你以為這樣就沒了嗎?那就遜掉了,鄉長真的超級貼心,特地幫大家準備了我與蘭嶼有個約會之夜烤篇。我們緊接著又風塵僕僕的趕往路邊的小店,大夥圍著火爐,有人彈著吉他,有人引吭高歌,訴說著彼此的故事;風在耳邊吹著,海在不遠處拍打著,彷彿也在跟我們呢喃屬於蘭嶼的故事。在蘭嶼,如果你不曾窩在路邊的小店高唱那你就白走這一遭,在蘭嶼,如果你不曾在路邊的涼亭睡他個一下午,那你就枉走這一回,路邊小店老闆是這樣說的。














到了第三天,跟蘭嶼道了聲早安!我們體驗了地下屋,也體驗了特色早餐。此行,我帶來了二個禮物「幾米畫本與彩色畫筆組」尚未找到有緣人,為此,我們漫無目的的走著聊著,有看到怕生的小弟弟,有遇到害羞的小妹妹,皆無功而返,就在打算往下個部落邁進的時候,我發現有一雙無辜的雙眼猛盯著我看。對!就是這道光。我尋覓已久的有緣人出現了。還看到了小女孩的妹妹與媽媽,妹妹還跟我說她也想要,聽到這句話,我好恨阿!好恨怎麼禮物只有這麼少。於是,向媽媽留了聯絡地址,承諾定會補上一份。就在同時,大夥用文字寫下了對彼此的不捨,我們再次出發體驗了蘭嶼在地風情。午後一點,碼頭邊人聲鼎沸,氣笛聲催促著我們告別的時刻來臨,踏上沒力號(因為它讓我吐到沒力),看著碼頭邊邊努力揮動手的鄉長,我許下了一個承諾,那是關於我定將再訪及我要讓更多人愛護這片土地的承諾。









對我來說,這不是結束,這只是個開始。開始寫關於我們的精采故事,開始紀錄關於我們的點滴,就從這個時刻開始。這是我的故事,一個人在蘭嶼的故事,從一個人至一組人到一百人的故事。

1 則留言:

  1. 我放棄了~!!
    照片好難排~!
    傷害大家的眼睛 真不好意思ㄋ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