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蘭嶼跨年暨迎接第一道曙光(Day 1 )NO.206小蔡--蘭嶼我們來了!

2010.12.31蘭嶼我們來了!

   在接獲蘭嶼跨年晚會暨迎接第一道曙光活動錄取通知時,小蔡內心一直存在著一股不真實的感覺,難以置信自己真的即將如願踏上蘭嶼塊遙遠又陌生的島嶼,直到富岡碼頭和組員相會,看到工作人員的當下,才真切感受到,我真的是那幸運的一百名之一耶!
這次搭乘的船是多年前前往綠島時曾坐過的凱旋1號,雖然先前三次到綠島未曾暈船過,但因為之前行駛的季節是夏季,風浪較小,此次因為東北季風的作用加上航程較長,還看到幾位乘客在啟航後没多久就紛紛嘔吐,在心生畏懼的情況下,還是乖乖的閉目養,讓自己藉由昏睡來忽略船身巨烈搖晃的不適感,在歷經二個半小時的航行後,很慶幸自己還能充滿元氣地達蘭嶼開元港。


















在富岡碼頭合照。



凱旋1號即將啟航,大夥在船艙外拍照留念。




















在座位旁掛著為數不少的嘔吐袋,讓不太會暈船的小蔡看了也有點想吐了。


















一下船,映入眼簾的是開元港的燈塔。





↑島上的風有點大,讓我差點成了瘋婆子,呵呵呵。


↑看到郷公所前的羊群,原來蘭嶼的羊是這樣四處放養的,覺得非常新奇有趣,令我興奮不已,接下來的三天,時常可看到羊兒們成群結隊的在路上散步,騎車時可得小心哦!


↑在聽取活動簡報時領到蘭嶼跨年晚會暨迎接100年的卡片及陳建年繪製的第一道曙光在蘭嶼明信片,在第三天時,我將這張明信片寄給自己,讓自己回到台北後能延續這份感動。




↑若不想以騎車的方式環島,建議可搭乘環島公車環島,不過一天只有四個班次,須特別留意時間的安排。




↑第七組的解說員叫「阿奈」,居然用旗子遮住臉,是害羞嗎?

在前往東清國小的途中,順道進行環島之旅。


↑紅頭岩,阿奈說圖中這座山前端的山形像是一個人的側臉,每當夕陽映照在上面,猶如火紅的人頭,因此蘭嶼早期被稱為紅頭嶼。

↑五孔洞,這五個陰暗深邃的山洞是早期長年被海浪侵蝕所形成的海蝕,過去被稱為「惡靈之家」,因此是婦女孩童不宜久留的禁地,現今則成為雅美人禱告營地,在洞穴中還可以看到十字架。其中第三洞和第四洞是相通的,於是阿奈引領大家從第四洞走到第三洞,感受一下海蝕洞陰涼恐怖的氣氛。

  這次蘭嶼三天兩夜的活動主要都在東清國小舉行,殺豬活動也是,通常在重要祭典或是招待客人時,雅美人都會殺豬來慶祝,負責殺豬的人是族中最具地位者。



















↑此次負責殺豬的人是蘭嶼郷的郷長,這讓我不得不佩服,當蘭嶼鄉的鄉長還真不容易啊!
 非但要處理行政事務外,還得具備宰殺豬的本領才行。


















↑目睹殺豬的過程,對許多人而言是第一次的經歷,場面有點怵目驚心,在目睹第一隻豬被宰殺的畫面後,第二隻一被抓出籠子後隨即掙脫束縛,在場內四處亂竄,小蔡心裡很感謝主辦單位殺豬來宴請大家,但看到血腥的場面,仍感心有餘悸,不過在隔天烤肉時卻吃得開心,早已將豬仔犠牲奉獻的畫面忘得一乾二淨了,實在有點欠揍。

在了解蘭嶼殺豬文化後,接著前往民宿放行李。

















↑這二天入住的是阿奈所經營的民宿--「小婦人民宿」。















「小婦人民宿」的房間非常有特色哦!是阿奈的朋友幫他設計、彩繪的。























↑連廁所也極具設計感。
























↑阿奈家養的狗--阿呆,小蔡個人覺得牠一點都不呆,非但不會亂吠,還聽得懂人話,是
 一隻具靈性而且有教養的狗。


















↑猜一猜小蔡手上拿的白色板子是什麼?謎底揭曉,居然是大章魚體內的骨頭,由於大家未曾見過如此大的章魚骨頭,於是紛紛搶著和它拍照。


















↑「小婦人民宿」的前面就是「野銀教會」。


















↑看到在路上散步的小豬仔,當下覺得好可愛哦!

放好行李後,立即騎車前往「青青草原」送走99年最後日落,途中經過龍頭岩及看到外海的小蘭嶼。


















↑龍頭岩,因為外形酷似龍的頭,故以此命名。


















↑龍頭岩外海所面對的島嶼是「小蘭嶼」,為無人島,但有居民將山羊野放至此。


















↑讓大家瞧瞧,我們第七組多麼有活力啊!高個兒的Josh果然厲害,跳躍力驚人。


















↑阿奈說芒草的莖部是可以吃的,於是幾位組員效法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
大膽嚐試了一下。

















↑在青青草原的步道旁,阿奈眼明手快地發現「小圓斑球背象鼻蟲」的踪跡,是屬於菲律賓系統的昆蟲,只有在綠島和蘭嶼才看得到哦!我們實在太幸運了,居然有機會親眼目睹。

在草原上,阿呆使出看家本領捕捉到一隻老鼠,在成功成為眾多相機拍攝的焦點後,阿呆極為得意的繼續尋找下一個目標,還好没被牠找到,眾人才能免於再次受到驚嚇。













↑青青草原。



















↑老人岩,位於青青草原的山崖邊。
  
  因為今天的天氣有點陰涼,無法如願看到火紅的落日,不過這一點也澆不息大家高昂的興致,為了紀念民國100年的到來,第七組決定以排字的方式來慶祝。

















↑大家看得出來我們排的是什麼字嗎?答案揭曉--「100YA」,你猜對了嗎?

最後,是第一天活動的重頭戲--跨年晚會,除了有鄉民熱情的歌舞表演外,主辦單位還邀請陳建年、林宜融及國內樂團同歡,是一場溫馨的跨年夜。















↑林宜融的表演。














↑陳建年的表演,大家如痴如醉的隨之搖擺。

















↑即將倒數了,大家準備好了没?


















↑Happy New Year!








































未完,待續......
原文載於 小蔡看世界http://mypaper.pchome.com.tw/yafeng92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