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100個感動在蘭嶼by215小猴子

2010年的尾聲,因為幸運之神的眷顧,我跟育欣如願獲得通往蘭嶼迎接第一道曙光的門票,在興奮 之餘,也不斷的聽見身邊的人說著“挖...搭船嗎?真有勇氣!”這讓我想起在第n次的綠島趴趴走時,一向勇猛的我居然被那40分鐘的船程給打敗,很認真的吐了兩回;為了讓我們第一天的行程可以活力百分百,動用了很多關係總算訂到加班機(在此特別感謝綠島的阿山哥,有機會大家到綠島可以找他,長慶民宿的主人,他會給你們難忘的綠島之旅)!
話說飛機是早上七點,算一算車程,在12月31日的五點半我就駕著我的小藍,開心的往機場去,心裡是充滿期待及興奮,一邊開車一邊已經開始幻想這三天假裝蘭嶼人的生活,我依然記得我搭上那小飛機時,後座的當地阿姨笑笑的對我說-放輕鬆,沒有那麼可怕!但此時此刻機長卻用著一派輕鬆的語氣廣播著,他是這樣說的-親愛的旅客,接獲通知今天氣流較旺盛,行程中機身會較搖晃,請大家繫好安全帶.....接下來的30幾分鐘,我從“挖..好美”的不住讚嘆,一直到感覺機身不斷的晃動猶如雲霄飛車,接著聽到後方那個起飛前要我放輕鬆的阿姨不住的禱告聲,我也握緊了隔壁育欣的手,喃喃著請上帝保守我們的旅程...我發誓,這真的是目前為止我最虔誠的禱告了!


踏上蘭嶼的第一句話是感謝主!下飛機時還有些腿軟,不過這一切的感覺都不及眼前的美景,很快的我們租了機車,趕在集合前先探一探路,蘭嶼跟台東一樣悠閒,但不一樣的是蘭嶼有一種更自然更純淨的感覺,在這島上發呆亭的數量就像東海岸的休憩站一般多,很可愛的是上面都會題著-請脫鞋!赤腳踩在發呆亭上,感覺是對這片土地的尊敬,也是這裡可以一直純淨下去的原因。



中午時分,熱心的不知名大哥載著我們到鄉公所跟我們的組員們會合,十個來自於新竹.宜蘭.苗栗.台北.台中.雲林.高雄的成員,組成了lucky7,當然還有我們的領隊阿奈先生以及他的愛犬阿呆,在聽過主辦單位的簡報後我們就騎著機車去找我們的落腳處,有人住在東清部落海砂屋民宿,而我與其他五個女生落腳在野銀部落的小婦人民宿,阿奈說會蓋小婦人是為了讓朋友來玩時可以有住的地方,牆壁也都是朋友幫忙畫的,真的很美麗,屋頂上還貼著蘭嶼的地圖,對於大伙的讚美,阿奈似乎感覺到有些害羞!最棒的是民宿頂樓有一個涼台,屋頂也都蓋了帆布,夏天可以躺在屋頂上看星星聊天,滿天星空附贈涼爽的風是蘭嶼夏天最頂級的享受。



第一天傍晚,我們上了青青草原,據說是要送走2010年最後一到日落,但因天空不作美,沒有看到落日,不過卻看見阿呆施展抓老鼠的功力,據阿奈的說法是,這也是他第一次發現他的阿呆會抓老鼠(笑...),青青草原視野很廣,好大的一片海就這樣映入眼簾,很美很美很美,很可愛的是山羊很像腳都有裝上吸盤,不斷的在懸崖四處施展攀岩走璧的功力,功夫真的很了得^^只是站上高處讓我領教到蘭嶼的風,不是普通的大,握緊暖暖包還是不願意太快離開這一片美景,在其他成員的堅持下拍了幾張照,這意境我想也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正確解答是100YA!






在蘭嶼的這幾天,不管走到哪裡都會被問著,你們也是那一百個人嗎?感覺自己不只是被主辦單位招待,就連整個鄉民都很開心我們到部落作客,大家都很友善,自己也跟著熱情起來,就算遇到不認識的人,也用著自以為陽光般燦爛笑容大聲的喊著新年快樂!從第一天傍晚的殺豬,我感受到了被熱情的款待,因為在我的記憶裡,部落裡只有遇到特別值得慶祝的事才會殺豬,沒想到我們的到訪也值得殺兩隻豬來慶祝,重點是我們都分到了豬肉,這讓我感覺到自己被當成貴賓般的款待!


看著晚會上東清國小小朋友的舞蹈表演,伴著陳建年的美麗歌聲,就這樣我們在倒數中迎接了2011年,隔天很努力的離開超級暖和的被窩,到東清國小前吹海風,從黑夜到天明,歡迎那幾道元旦溫柔的光,看著幾艘拼版舟在海平面上起起伏伏,要不是因為海風冷的刺骨,我還真以為這是夢!


在國小吃過主辦單位提供的早餐後,我們回到小木屋集合,開始一天的活動,阿奈帶著我們去看部落的芋頭田,去採椰子,阿奈告訴我們蘭嶼的人會在自己的椰子樹上作記號,每個家族都不一樣,就連豬.羊也都一樣,所以即便是豬羊滿村跑,也不至於抱錯豬,抓錯羊。







中午我們在氣象站享用蘭嶼的風及我們的下午茶-便當,還目睹了一場狗兒的戰爭,苦了偉恩成了這場戰役下的犧牲者,得到了難忘的印記。








野銀部落還有一區保存著最原始的建築,有地下屋.高屋還有涼台,我們用著尊敬的心進到了這些老人的家裡,透過阿奈的翻譯我們拜訪了兩戶老人家,參觀了地下屋,也看了涼台,在屋主同意下拍了幾張照片留念,我想如果每個人進到這裡都可以用同等的心去對待這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物,一定都可以感受到這裡的熱情,美麗也可以是一直延續下去的...


感動到底之夜,我們享用了主辦單位豐盛的招待,滿桌的風味餐,很辛苦的阿姨在一旁幫忙洗碗,而我們這些客人只要負責吃飽飽準備晚會表演,用掌聲及歡笑度過我們在蘭嶼最後一個夜晚,回到民宿後還有阿奈的蘭嶼特調,伴著夜空.燈光.大伙的聊天及烤肉就這樣在茫茫及歡笑中送走最後一個夜晚。



最後一天,我們見識到了蘭嶼最火紅
的早餐店的威力,等了好久的早餐,
不過果真沒有令我們失望,好吃!
吃過早餐,大家決定自由活動,有的人想繼續聊天,有的人想去環島,而我跟育欣選擇去趁著陽光露臉,去補拍沒有這幾天無法拍好的照片!






最後,我愛的禮物決定留在蘭恩基金會,


期待可以給真正需要的孩子,讓這一份小小的愛可以充滿大大的心^^




搭上回去的船心裡有很多不捨,看著這幾天辛苦的工作人員,以及很可愛的鄉長在開元港送我們上船,我相信船上的100個人都有滿滿的感動,謝謝你們讓我們可以成為座上賓,可以在這個地方送走99迎接100,lucky7我們約定好七月份一定會再踏上這個美麗的土地,再見,蘭嶼!


PS.謝謝阿奈及阿呆的陪伴,還有所有第七組的隊員,謝謝主辦單位跟鄉長,還有我們在這趟旅程中遇到的每一個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