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3)我在蘭嶼│東清灣迎百年曙光 By No.135紫羅蘭

【本文連結出處同步發表@❤(。◕‿◕。)❤紫羅蘭記憶拼圖 X 美味關係】/ 歡迎轉貼分享!

▲清晨的拚板舟

【前情提要請詳看: 我在蘭嶼│青青草原送走99年

話說前一晚的跨年夜我又沒嗨什麼啊?也能搞到半夜二點才上床就寢!噗~
不過耳邊伴隨著海浪聲入眠,還真是種另類的享受啊!

可能因為前天搭夜車,加上白天一早千里迢迢搭海盜船來到蘭嶼,
體力似乎己經達到了極限,所以躺平不到3分鐘就找周公下棋了!
棋盤還沒分出個勝負,我就被設定的手機鬧鈴聲給吵醒了!

嗯~VERY GOOD!凌晨04:30AM
恁祖媽真的~
己經很久、很久沒在這個時間起床了!
簡單梳洗完畢後,把同寢室還在和暖呼呼被窩廝殺一番的夥伴們統統都叫起來!

這麼早起當然是想去卡個好位嘛!
不過元旦那天在蘭嶼清晨的氣溫創新低,想要迎接這建國百年的第一道曙光,
真的還是得有萬全的禦寒準備啊!

▲大概六時左右,鄉長就點起了沙灘上的營火

接著由林宜融的小提琴以「禮讚樂聲」做為開場!
主辦單位很貼心,還有幫我們大家準備早餐!
在東清國小的廚房領取,有熱呼呼的蘿蔔湯肉躁飯肉粽饅頭等等。

我們就一邊在河堤岸上邊吃邊等活動開始!



▲嗯~啊果然如我預期的,這百年紅蛋的曙光是看不到了!
(詸之音:虧我還早起去卡了個視野超好的位置咧,囧rz)

不過蘭嶼人並沒有放棄希望,數十名壯漢齊力抬起十人座大船與拼板舟推入海中,

在耆老帶領下劃向大海,船上勇士不畏寒冷與大海搏鬥,
真的讓我情緒瞬間都莫名沸騰了起來,沙灘上好多群眾圍著岸邊高喊加油!!

你們知道嗎?「光看到蘭嶼人那劃拼板舟的畫面就很感動了,比曙光還精采啊!」
拜託~那天清晨的風超大的耶!!可想而知它們努力乘風破浪劃出去需要費多大的勁啊?

▲其後緊接著有「十鼓擊樂團」表演

它們的表演還真是震奮人心啊!「十」字代表著鼓棒交疊,彙集十方的能量,
共同凝聚團結的力量,迎接這建國百年。

刺骨海風如冰鑽般侵襲包裹在身上的厚重羽絨大衣,
我在振奮人心的十擊鼓聲中等待晨曦,可惜雲層厚重,太陽始終未能露臉!

但我看到蘭嶼青年冒著巨浪劃拼板舟出海祈求豐收,
真想直呼:「我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好失望,超棒的啊!」

▲接著,是達悟族婦女們的~頭髮舞登場!

達悟族傳統上對女人的審美觀,既非依面貌與身材定奪,
而是依女人的頭髮是否修長、黝黑髮亮而定;
還真的是很特別的審美觀捏!

根據我作功課瞭解到~頭髮舞通常是迎接丈夫辛勞捕魚返鄉,
或者祭祀、慶典的活動才會跳的舞,比如說今天~迎建國百年曙光嚕!

她們會面對面排成兩排,或圍成一個圓圈,彼此勾住手臂後雙手交叉於胸前,雙腳直立,彎腰,
然後將長髮向前或左右拋出,頭髮一觸及地面,便趕快、挺身抬頭將頭髮往後甩,

隨者婦女們此起彼落的動作所產生的長髮如一波波浪花般飛揚的意象,
不虧是整日與海為伍的達悟族女性最美麗的創造力展現啊。

不過我在想,他們每表演一次大概都得回去好好細心照料用潤絲精、護髮一番吧,噗!


▲我有錄一小段上傳到YOUTUBE,想給大家看一下達悟族婦女們的「頭髮舞」,噗!不過沙灘上風聲真的超大,加減看一下嚕!

▲看完頭髮舞表演後,天色也都完全亮了!

主辦單位要我們百人稍做停留,
準備在東清灣來拍張100週年曙光見證百人合
照,
我真不知道我是在興奮個什麼鬼!
感覺一副開心要去遠足咧,不知不覺就被主辦單位的專業攝影師給拍下了,
真的實在很好笑說!


▲哈!你們看的出來我們100人在比什麼嗎?

嗯~我們聽從主持人意思,就是簡單排成100的字樣!

其一涵義:建國百年
其二涵義:一個人的旅行,一百個的感動故事!

噗!老實說我覺得可能是「角度」的問題!
所以那100字樣實在不怎麼明顯捏!

但是~請你們睜大眼睛,看看我們身後那些還在海上努力劃的幾艘「拚板舟」
光是這樣的畫面,你們若是不給它感動萬分,
婆阿聲催咧
~還算是個人嗎??噗噗!~~


▲百人實在難以整齊跳躍,所以我們自己就來拍一張高飛跳唄!

你看看我們的組長-安迪(左邊第一位),還真的是身輕如燕啊!
(詸之音:哥哥是有練過的!!噗~)

▲再來一發,我們也來弄個100字樣,哈!醬子有沒有比較像咧~~噗


精緻如藝術品般的雅美拚板舟,輕浮在美如畫的東清灣,加上遠方的奇岩地景,
勾勒出以藍色大海、綠色山林為基調的蘭嶼獨特風情,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會牽引無數旅客投入這座美麗島嶼的懷抱!

▲我相信很多人初訪蘭嶼,都會誤以為雅美人的傳統漁船就是獨木舟啊!

其實不然,它是用許多大小不一的木板拚組而成的,
建造工藝的繁雜程度絕對遠勝於一木所鑿的獨木舟。

不過雅美人造船好像也沒有所謂的設計圖,完全憑藉著上一代的口傳和自己的記憶,
才能造出乘坐近十人的船隻,這真的令我不得不佩服對這工藝的天賦刮目相看啊!

▲船頭雕飾人形神像

我相信這可能和蘭嶼人驅靈避邪或宗教信仰有關,絕對不僅僅只是當做裝飾而己。



▲第四組全體夥伴與拚板舟合影於東清灣



雅美人真的很會就地取材,善加利用島上的天然資料,
將自身的智慧與才藝發揮得淋漓盡致,巧妙地創造出這巧奪天工的藝術作品


百人迎曙光活動結束,大概還不到八時,
組員裡有幾位夥伴還沒吃到早餐,於是我們回到東清國小的司令台集結,
大家順便趁空檔排練一下,今晚感動到底的才藝表演節目。

啊人家這麼費盡心力、勞師動眾地還跳頭髮舞和劃拚板舟給我們看,
也是要回禮貢獻些娛樂給蘭嶼的鄉親父老啊!


這是蘭姨在教我們練雅美族人的語言:「我愛蘭嶼、蘭嶼好好玩!」

(音譯:龜尬葛蘭洛啵熟唷、呀滴呀比呀洛啵熟唷)


【本文連結出處同步發表@❤(。◕‿◕。)❤紫羅蘭記憶拼圖 X 美味關係】/ 歡迎轉貼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