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在蘭嶼的日子 李紹齊

A Kokey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時候講掰掰,  這句話是擷取於少林足球中的對話,不過每每歡樂的時光都讓我有如此深刻的感覺.
當然這次的蘭嶼之行又讓我深深重複感受.從人員名單選取到回家的過程中所有的人,,,一直讓我非常感動.

一開始,被選進複選名單再進入確定名單的過程中,我最愛的老婆,動用了所有的人力資源,拼命幫我投票,由於我和她不是一個善於社交的人而且我們喜歡有自己空間,所以很少利用網路和朋友聯絡感情.
雖然我跟她說,主辦單位有附註,以影音還有內容為主,投票為輔,她還是認真的跟我說都已經進入複選,怎麼可以放棄,所以在短短的4小時我被投了77票而入選了這次的活動,我感動的不只是她的努力而已還有我們還有這麼多在乎我們的朋友
不過我也相對的付出我的代價,提供我先前去蘭嶼穿丁字褲的毛片版相片,(目前我還是認為他們在穿丁字褲之前有修比基尼線)

在出發之前的2天前,我又不小心扭傷了腳,我一直很懊惱這樣的狀況我是否能完成這次的旅途
(因為我又看到小組長的來信,我們要表演,我想除了模仿阿吉仔拿著板凳出場外,我好像無法有任何的表演)
即使再出發之前的一天我還在掙扎,因為我看到有位同伴重感冒而取消行程,可是在背負了許多朋友的使命以及想再關心莫拉克災後的蘭嶼的心情下,
我跟自己說,YOU HAVE TO DO.

第一天的凌晨3,我從高雄搭乘國光客運出發到台東時才早上6,比預計的時間早了不少,由於之前有在網路上邀約過共乘,不過似乎這樣的搭乘方式的夥伴不多,所以在下車的地方,我即便叫了輛計程車,原本想說趕快到富岡漁港就好,只是沒想到剛好有2位姐弟忽然的共乘,讓我只花了100元就到了富岡漁港,而巧妙的是那位姊姊是和我同一組的組員.

等待了一下子,我們從富岡出發到了蘭嶼,在季風強烈催吐之下,當然許多夥伴犧牲了.哈哈..看到大家到了蘭嶼的臉都青筍筍的,有的是剛吐完,有的是看到蘭嶼的天氣陰天,不過我們還是要努力得玩它蘭嶼.
在解說員的精闢解說這幾天的行程後以及決定共騎摩托車的夥伴後,我們就上路了..yeahyeah(只是剎那間,我回到當初聯誼的畫面)

由於時間不多,解說員(菲菲)大約的帶我們繞一繞認識一下環境,我們又要回到東清國小看殺豬文化,雖然身為一個大男人的我還是粉不愛這樣的場面,忽然讓我有想要在之後的日子吃素,不過畢竟是蘭嶼的文化,我們一定要眼睜睜的看完全部的過程,看著鄉長拿出原住民的武士刀往豬脖子刺過去,真的是一刀斃命,真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然後我們又再出發到沒有日落的青青草原,雖然沒有日落但是一群來自四面八發的人忽然交集再一起的感覺還真的是特別,在這時後終於看到菲菲的笑容了,原來她是會笑的,哈哈.由於她當天穿的衣服不夠,所以在邊解說時還可以看到她拼命的發抖,當然笑起來也會僵掉.

終於到了晚上的跨年晚會,有國內樂團,林宜融and陳建年的接棒的演出,由於當天晚上實在少了一點fu,也就是酒,沒有酒怎麼會是慶典咧..於是跑到周邊的攤販買了啤酒,沒想到買酒也能認識朋友,蘭嶼朋友的熱情實在是台灣一本”,喝不用錢的而且可以聽到許多當地人的心聲,我想海角七號那部電影影響太多人,所以當地的蘭嶼人熱切的希望明年的或以後的跨年晚會能聘請當地蘭嶼人會更有fu也更有意義,在此時此刻我融入了他們,我覺得來到蘭嶼還聽台灣歌手,有點給他lady卡卡.

第二天早上,大家趕去東清的海邊,等待100年的第一道曙光,但是已經24年被老天放鳥沒日出的新年,今年一樣Happy New Year,沒有日出的第一天,有點諷刺,很像人生但是我們必須面對.照著schedule的林宜融演唱,十擊鼓,頭髮舞,拼板舟出海和百人大合照.雖然天不從人願,但是我們還是要盡興的完成我們的旅程.
在菲菲的詳細解說下我們了解了部分部落的習俗以及文化,之後我們在蘭恩文教基金會的工作屋享用午餐,這時菲菲談到部落的生活猶如孔子時代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狀況,因為蘭嶼人一直過著自己自足的生活,所以對錢並不看重,霎那間的我拉回現實,不論在台北或在東京的生活,大家都忙忙碌碌的賺錢,為了錢大家拼死拼活,有錢的人為了能穿戴名牌,沒錢的人為了爭一口飯吃,每天的社會新聞,都是偷,,,更不用談到能夠有孔子時代的榮景,這一段話讓我更再加深對蘭嶼的好感.接下來就是品嘗風味餐的時刻,我最難忘的菜餚就是情人的眼淚,那是一道讓我粉有感覺的食材,光聽名字就讓你想起過去的種種刻苦銘心的愛情,再嚐到它的滋味真的有種深深的感觸.

再晚一點,當然就是各組較勁的時刻,每組都使出渾身解數的力量去表演,希望得到能再次來到蘭嶼的機會.不過幸運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粉不幸運的,我們不是那一組能再次能來蘭嶼的小組,雖然如此但我們得到菲菲的安慰還有大家齊心的努力,我覺得那就值得了.

第三天早晨,我大約10點才起床,因為我昨晚又和蘭嶼人有了邀約,保力達B+牛奶+咖啡是在蘭嶼除了飛魚外第二名產,你沒試過你千萬不要說你來過蘭嶼.
言歸正傳,開始發送愛的禮物,我的第一份禮物,是給我住宿的牧師,因為感謝他的恩惠讓我能有落地的地方,第二份禮物,我給周邊在流鼻涕的小朋友,因為粉喜歡他們那真情流露的表情,第三份禮物,我給了菲菲,因為我很感動這段期間他的帶領,還有在寒冷的冬天還要勉強擠出的微笑
時間很快的又要到離開的時候,雖然已經活到三十好幾,但離別是讓我最無法接受的事實,不過沒有離別的經歷,大家總會認為那是理所當然而忘記去珍惜,所以讓我們留下最美的回憶在蘭嶼且約定一定要再回到這台灣唯一的淨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