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蘭嶼續章 by NO.85小明




這不是一篇感謝文,也不是篇遊記,這是我的獨自呢喃


民國99年的最後一天,我不在本島...
沒有拉開窗戶就可望到的101煙火
沒有身陷喧囂狂歡人群的不夜城
沒有手機訊號省去手忙腳亂的傳訊祝賀
我在妳的故鄉和另外99+1伙伴
拉開民國100年的序幕...


4台相機 2袋行李 2張機票 2份禮物
搭乘CH7511次班機
當飛機撥開雲層 我透過機窗驚瞥在環海中佇立的妳
相隔一年半的時間 我們再度見面...


妳沒有問我為何而來
也不管我的長相變化多少
也不過問我心裡的事故
伸手給我一個擁抱
我一遍一遍端詳著妳
沒有上回見面的靛藍眼淚 也洗盡了翠綠鉛華
但妳美麗依舊...


惦記著妳去年介紹給我的朗島可愛孩子
我從台灣帶了兩份禮物準備送給他們姐妹倆
聽著熱心的警察談起她們倆家裡起了些變化
隨著媽媽搬去了台東
心疼她們幼小年紀就要受到這種考驗
即使到了離別也沒有比這更沉痛難受...


我帶著一抹失落的情緒離開妳
謝謝妳給我一段特別的旅行故事
在這趟旅程
我在妳介紹之下認識了新的朋友
相信在不久的日子我勢必再度帶著愛的禮物和妳見面


我口袋收著妳給我的紙條回到台灣
尋線聯絡上她們目前就讀的小學
我的禮物正在送到她們手上的路上
不減手中傳遞的溫度及心意的重量
她們倆是蘭嶼的小勇士對吧
也許我們哪天見面
她們黝黑的臉頰多了青春的痘子
再也不願跳上我的背,呦喝著要背她們回家
但永遠是我那年夏天在朗島小海灣遇見的小可愛


每一段旅行都有一段和別人不同的故事
我時而抽離自己的角色當個旁觀者及參與者
難忘的不是妳的美貌
而是民國99年最後一天與達悟人在村落裡飲酒共舞
一生一次的百年感動
是屬於大家與我的獨自呢喃...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