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5) 精彩蘭嶼│環島公路任遨遊(圖爆多) By No.135 紫羅蘭

【本文連結出處同步發表@❤(。◕‿◕。)❤紫羅蘭記憶拼圖 X 美味關係】/ 歡迎轉貼分享!


▲蘭嶼-環島公路

【前情提要請詳看: 發現蘭嶼│野銀部落地下屋

全長約36公里的環島是到蘭嶼旅遊最主要的參觀動線,
我們一行人在離開野銀部落依順時針方向繼續往南騎,展開我們今天的環島行。
雖然天氣冷到我想吱吱叫,但是依舊不減大夥們的熱血程度啊!


▲蘭嶼-隱藏版景點之一:環島公路上的冷泉

蘭嶼除了豐富的火山地質景觀,島上還有個隱藏版景點,
這是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冷泉」啊!

位於野銀村附近的海灘,就在我們合影這座涼亭之身後,
冷泉隱藏在礁岩間,炎炎夏日若是泡在冷泉裡聽海濤看海浪,絕對過癮!
圖中我們合拍的涼亭下的【蘭嶼地圖】還是蘭姐的弟弟彩繪畫來著捏!


▲蘭嶼-太陽能板路燈

蘭嶼鄉近來在主要觀光景點皆設置這種「太陽能板路燈」
因為海島上的電器設備在海風吹襲下容易鹽化壞掉,路燈也是如此,
導致線路常有鹽化無法使用的問題。

▲蘭嶼-太陽能板路燈

適逢節能減碳風盛行,鄉公所盼能解決公共設備長期鹽化毀損的困擾,
包括雙獅岩 、坦克岩 、野銀冷泉、青青草原等主要島上景點,

現在都能看到設有太陽能板的路燈,且造型十分符合島上人文風情。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在東清灣這邊涼亭廣場前有可愛飛魚的路燈,真是超逗趣!


▲蘭嶼-鋼盔岩

一般來說,只要循著公路前行,你可以遊遍島上的六個部落而不用擔心迷路。
蘭嶼是個典型的熱帶海洋氣候,天候不定,當然冬天來蘭嶼,
強烈的東北季風,保證讓你享受御風而行的快感,哈!

海邊形似軍人鋼盔的巨石,在雅美族的傳說中裡,是巨人遺放在此的石頭。




▲蘭嶼-鋼盔岩

從另一側看來,我倒覺得很像是隻海豚,你們覺得呢?



▲蘭嶼-象鼻岩

因為規則排列的皺摺狀,神似大象的鼻子而得名。
我拍的角度是有些偏掉了,不然還真的有點像是大象用它的長鼻在岸邊汲水。




▲蘭嶼奇景-行動紅綠燈

從昨天登島後,我就有發現蘭嶼全島都沒有紅綠燈,也沒什麼人在戴安全帽,
卻不時有豬、羊、雞、狗在路上走來晃去的逛大街,被稱為「行動紅綠燈」
騎車時還真的要小心,別撞著了!


蘭嶼奇景-行動紅綠燈之山羊:「看山小?好狗別擋路!

在公路上或附近的山頭,最常見成群蹦蹦跳跳的山羊逛大街,
邊嚼草邊好奇的看著我們這群不速之客,哈哈!


▲蘭嶼奇景-行動紅綠燈之迷你豬

尤其豬和羊,對雅美族人來說是財富的象徵,都是有飼主在養的,
要是煞不住,不小心撞死一隻還得賠給人家捏!

比較讓我覺得妙的是,平常白天都可以自由地去野放吃草玩耍。
一到傍晚啊牠們就會乖乖地自動會回家,生活的十分愜意呢!

▲蘭嶼畜養的牲畜-迷你豬

畜牧是雅美人家的主要副業,在蘭嶼除了少數家庭有豬圈外,
大部份都是採自由放牧,豬隻四處閒逛,隨地覓食是常有的事,
而且,雅美人所養的牲畜一般是不會出售謀利或供日常食用,
除非是它遭遇意外死亡,否則只有在節慶或祭典時才會做為祭品。

我聽蘭姐說才知道,在蘭嶼的社會裡,有能力經常贈送豬羊內給它人,
其社會地位和評價相地也比較高。


▲蘭嶼-龍頭岩(1)

原本是一塊隆起的珊瑚礁,在造物的鬼斧神工之下,
好像是一隻龍頭剛剛探出水面的巨龍,張牙舞爪欲做衝天之勢。

這龍身硬是被環島公路給一劈為二,造形突出奇特,
說是蘭嶼南岸非常重要的地標,還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啊。哈!


▲蘭嶼-龍頭岩(2)

可能我比較愛天馬行空,我不覺得它像龍頭捏,反而比較像怒吼的獅頭吧!
你們看我愛搞怪的表情和動作就略知一二了,噗哈哈!


▲蘭嶼-不像龍頭的獅頭怒吼

應我的要求,全體夥伴都來搞怪拍照留念了,真是快把我給笑死了!
你們真是我的好趴呢咧,哈哈!


▲蘭嶼-不知名的植物也能吹出聲音!

就在我們停路邊時,因為看蘭珊妹妹隨手拾起山邊不知名植物的莖管,
奇妙的竟然還可以吹出聲音來,我也彷效抓了個咩角想要試吹,還真讓我吹出像笛聲來,
歐麥尬!我也太厲害了吧?噗噗~


▲蘭嶼-蘭恩文教基金會

一個深植於蘭嶼達悟族的基督教團體,開放時間通常都在旺季,
不過因為適逢元旦建國百年,特地開放讓我們得以參觀,真是佛心來著捏!

整個基金會佔地甚廣,也有許多創意,這樣的創意,除了展現在路面彩繪外
連大門口都有拚板舟的裝飾,點綴門面。


▲蘭嶼-蘭恩文教基金會

蘭恩文教基金會位於漁人部落,其實就在蘭嶼機場跑道旁,從機場走路前往,
大約只要5到10分鐘,
而且幸運的話還能看到飛機起、降落的畫面。

由基金會向外望去,視野十分開闊,
就連建築物外觀,也繪畫上飛魚或是貓頭鷹等等蘭嶼的象徵圖案。


▲蘭嶼-蘭嶼文物館

目前蘭恩所延伸出的服務有蘭恩幼稚園、蘭恩善牧室、青少年文化活動中心、
圖書室、蘭嶼雙週刊雜誌社、藺嶼廣播電台、蘭嶼文物館等。
蘭恩文教基金會成立,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教育、文化、傳播及醫療的力量,
協助蘭嶼人民面對外來文化的衝擊。


▲蘭嶼-蘭嶼文物館

文物館成立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島上藝術家、文史工作者有一個展示作品並販售的地點,
目前一樓主要作為島上藝術品的展示及販賣,二樓則為達悟族人的文物展示區。



▲蘭嶼文物館-1樓展示區

超古椎的木雕藝術品-角鴞,聽蘭姐說,它們蘭嶼角鴞體型十分迷你,
大概像鴿子般大小,我這幾天看了好多與它有關的手工藝品,模樣還真是可愛極了!

「Do Do Wu」就是俗稱的貓頭鷹,學名為「蘭嶼角鴞」,目前僅分佈在蘭嶼,
現在都嘛在樹洞裡歐歐睏冬眠去了,只有每年49月間的晚上才可在林間看到牠們的蹤影,
尤其在6月下旬進入交配期,最容易看到牠們出現。

希望下次夏天再來拜訪蘭嶼時,能有機會捕捉牠們倩影啊!


▲蘭嶼文物館-幸福蟲~彩繪石頭

裡面除了展示蘭嶼的相關文物外,還有達悟手工藝品、拼板舟模型等紀念品可選購。
我個人覺得最特別的是這個幸福蟲的~彩繪石頭啊,
那顆顆色彩繽紛貓頭鷹和拚板舟的圖案真是令我超驚豔的捏!
不過因為是非賣品,所以只能在櫥窗外望塵莫及興嘆著,唉唉~
<=裝什麼可憐啊?


▲蘭嶼-蘭嶼文物館

過去蘭嶼的居民一直過著與世無爭的漁耕生活,近年來在觀光和外來文化的衝擊下,
讓居民面臨教育、文化、年輕人口外流的問題

蘭恩文教基金會辦幼稚園、電台、輔導就業等,成為蘭嶼最重要的社福機構。
但一個文教基金會的成立和維運實在不易,更何況是在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的「蘭恩」,
目前島上的教學軟硬體設備與資源仍不足,仍需要善心人士的幫忙。

如果哪天你/妳們也將起程到蘭嶼來,不妨在背包裡多留點空間吧?
帶上一些或許你可能再也不會使用的物品,
能夠一邊旅行,又順便做些讓別人開心的好事,何樂而不為呢?


▲蘭恩-蘭嶼文物館

在這裡還有免費提供蘭嶼人傳統的服飾體驗,當然包括這丁字褲呀!
還有這麼清楚step by step的圖文解說,有沒有這麼貼心啊,噗噗!

我是有看別組的夥伴還真的有人親自穿上這丁字褲分享體驗文


▲蘭恩-文化園區

在外面文化園區內也有展示著教學用的地下屋(建築樣品屋),若是沒能到野銀部落,
倒是可以來這裡過過乾癮,一探傳統地下屋的神秘面紗,
但若要我說實話,當然還是不能和
真正的地下屋比擬啊,噗!

文物館開放時間:每年3月1日至10月31日止
每星期開放6天(星期四、五、六、日、一、二)
8:30am至16:30pm,中午不休息。(免收門票 )
每週三休館1天,若週三遇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參觀。
官方網站請點我:http://www.lanan.org.tw/
蘭嶼文物館聯絡電話:(089)732073轉240找林秀珍小姐


▲蘭嶼山寨版的~勇士舞

蘭珊妹妹在文化園區外,教了大夥跳了當地的「勇士舞」
雖然大家跳的還真是給它2266的,但是只花數分鐘教學就能跳出個雛型來,
己經算是很不錯了!這個山寨版的勇士舞,的確是勇氣可佳啊。
請各位來賓掌聲鼓勵一下吧!


▲位於椰油部落的-蘭嶼中學

就在我們離開蘭恩之後,差不多己是中午時分就來到這個蘭嶼中學享用午餐便當。


▲蘭嶼中學

這裡全校學生都享有公費,甚至因為地處僻遠,大部分學生、教師都住校,
像圖中那幾棟黑色屋簷建築就是宿舍,如同一個大家庭,師生感情融洽。




▲蘭嶼中學近看饅頭岩

這裡的操場,還真是大到可以跑百米啊!
要是讀書讀累了,還可以直接走出教室,不到百步跳下去(誤!)就是
廣濶無邊際的大海。
背山面海,環境清幽,我們就坐在宿舍兩邊的發呆亭吃中餐,
還有座饅頭岩陪伴我們,殘念的是~這座饅頭不能加菜
,哈哈!


▲近看涼台的建築構造

蘭嶼建這涼台通常都需要巨大的木材,而這些木材取得大多來自蘭嶼的深山。
「蘭嶼赤楠」就是涼台支架
的主幹。


▲涼台休憩補眠

午餐後,因為我們夥伴裡有人身體不適疑似腸病毒,所以組長帶著她去島上唯一的衛生所就醫。
為了等待夥伴歸隊,於是我們就有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待在這個發呆亭補個眠,

誰叫我們今天這麼早起!雖然東北季風還是蠻強烈的,
但是趴在這裡睡個午覺還真是挺愜意的捏!


▲蘭嶼中學某一處的壁畫

歐麥尬!這個被我意外發現己經斑駁的壁畫,
拍起照來竟然還是那麼的有層次感捏!



▲蘭嶼-紅頭岩

圖中那整片山頭,蘭嶼舊名叫做「紅頭嶼」據說是每當仲夏季節的日落時分,
從台東眺望蘭嶼島時,可見晚霞輝映下的紅頭岩彷彿是顆趴在海上的紅色頭顱。
仔細一看,還真的蠻像是一個女人的側臉厚?噗~


▲遙望紅頭嶼

這裡有個木棧道可以下去沙灘那邊,涼亭這裡還有提供水柱清理腳上的沙石,
相信夏天這裡也肯定是個戲水的好去處。


▲蘭嶼-鱷魚岩

這個凸起於岸邊,是火山噴出的碎石堆積而成,
後經侵蝕作用造成岩石表面碎裂,就好像是粗糙的鱷魚表皮,
對天張開大嘴故名之,可是我第一次看到時,反而覺得它比較像我比的「讚」耶!
你們覺得咧?哈哈~


▲蘭嶼-汪洋中的一艘船



▲蘭嶼-繼續環島公路ing....


▲蘭嶼-五孔洞(1)

這裡是海蝕地形的一種,因海水潮汐作用的侵蝕,而產生的一系列的海蝕洞。



▲蘭嶼-五孔洞(2)

這裡是老一輩的雅美族人認為婦孺不宜久留的不祥之地,
所以也被視為「惡靈之家」,裡面說是有五洞相鄰,部份洞內還可以互通,
不過我們沒進去探險,也不知真假咧!


▲蘭嶼-五孔洞(3)

遠處看,感覺是很壯觀,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啊!


▲蘭嶼-五孔洞(4)

在小心腳下的同時,抬頭看上方的岩洞頂端,不時還有水滴落下,
五孔洞隔壁是蘭嶼當地宗教的聚會場所,常有信徒前往祭拜、冥思,
地上也常見香燭等祭拜後的痕跡。


▲蘭嶼好行-環島公車

在台灣有個台灣好行,來蘭嶼也不免俗來個蘭嶼好行啊!噗~
隨招隨停,不必急著趕路。

我一直以為在這裡的交通工具大概就只能騎歐兜麥耶!
沒想到還有從鄉公所發站所提供這個環島公車。


▲蘭嶼好行-環島公車

要注意的是一天大概就只有六個班次,就上午和下午各三個班次。


▲蘭嶼-玉女岩

根據石碑上的釋意是說:相傳在朗島部落有一個孝順的孩子,
為了勸阻父母吵架,用身體想將父母隔開,無奈父母不聽規勸,
最後三人變成岩石佇立於此。(詸之音:
囧rz..好像有點瞎捏!)


▲蘭嶼-玉女岩

此岩造型還真是奇特無比,觀者意境不同,自然感覺也不一,
有的人認為是兩個女孩攜手看海,才叫玉女岩!
反正如果有緣來此,請再發揮你的想像力空間,看看它像什麼再取個名字吧!


▲蘭嶼-朗島部落岸上的拚板舟、避風港手工藝品


▲蘭嶼-朗島部落石碑

收集第二個部落石碑入手!哈~(甩頭狀)




▲蘭嶼-朗島部落的船屋

這是專屬拚板舟安身立命、遮風避雨之處所,噗!


▲等待飛魚的蘭嶼拼板舟

要捕飛魚,當然要有一艘好船。
造一艘耐用的拼板舟是達悟男人必備的本事,雖然現在不是飛魚季,
但這一艘雕上圖騰的拼板船羅列在沙灘上,正等待飛魚季的到來,隨時出海捕魚。





▲蘭嶼-行動紅綠燈

真的是囂張的很過份捏!
這幾隻山羊,還能自得其樂的趴坐在人家的屋簷上看「山」又看「海」咧!


▲蘭嶼-雙獅岩

遠看還真如同兩隻獅子俯臥於此而得名,
它其實是個陸連島,
這一對恩愛如膠似漆地四目交接、含情脈脈的,
在蘭嶼這麼純樸的小島,上演這激情戲碼真是令人好害羞
噗~


▲蘭嶼-雙獅岩

哈!借位來拍張摸個獅頭好了!~


▲蘭嶼-隱藏版景點之二:貝殼砂海灘

接著蘭姐還帶領我們到另一個隱藏版私房景點!
蘭嶼-貝殼砂海灘的入口不大,若沒有當地人帶路,很容易就錯過這個美麗的白色海灘。
我們是從一個廢棄已久的堡壘軍事戰備基地進入,穿過這羊腸小徑,有沒有這麼神秘啊?



▲蘭嶼-隱藏版景點之二:貝殼砂海灘

美麗的貝殼砂海灘,被海水磨蝕的平滑白皙的珊瑚礁、貝殼,遍佈在礁岩間,
仔細瞧,腳下所踩的礁岩可能是經過幾百年的珊瑚化石喔!

※你我有責請愛護海洋資源,把玩看看ok,不要任意帶走屬於這裡的東西※


▲蘭嶼-軍艦岩(1)

是在蘭嶼岸邊的無人小島。


▲蘭嶼-軍艦岩(2)

從岸上望去,是有點像是兩艘航行於海上的軍艦。


▲蘭嶼-軍艦岩(3)

也難怪石碑上說在二戰期間,遭美軍軍機誤認是日本軍艦而發動攻擊。
當然這裡也是浮潛、賞魚的好去處,夏季若由冬清灣出海,大概數分鐘就能抵達吧!


▲蘭嶼山頭俯看港口

雖說昨天只瞇了兩個半小時,天還沒亮就摸黑去卡位,
卻因天候不佳迎曙光整個完敗,囧RZ....
但今天由當地的解說員【玉蘭姐】帶領我們的蘭嶼環島行,
卻是我這趟旅程最滿足的爆肝日,
蘭嶼的山光水色美景~實在太殺我的記憶卡了,

還差點讓我GF1電池沒了擋頭,噗!


▲蘭嶼-東清涼亭廣場(1)

在看完軍艦岩後,大概也走完今天的環島行了,時間也來到下午四時多了!
夥伴中有些人也累了,就先行回民宿休憩!

紫羅蘭沒有疲備感,索性揪大叔再到東清山頭上附近繞繞,發現這裡也是絕佳賞日的好所在捏!



▲蘭嶼-東清涼亭廣場(2)

從東清部落往情人洞的路上 ,
就會看到一條小步道連接這一座觀景涼亭,
也可以坐在這裡看圖中的「情人洞」「獅子角」,
涼亭四周是空曠的平台廣場,站在此處肯定也是欣賞日出的絕佳景點!


▲蘭嶼-東清涼亭廣場(3)

右手邊也可望向東清野銀部落


▲蘭嶼-東清涼台及彩繪石柱

走在蘭嶼的環島公路上,真的是處處都是美景,
哪裡都想拍,哪裡都想停下來看看。
如果還能拍到那藍天白雲,我想我會嗨爆的!噗~


▲蘭嶼-東清灣

優美的東清灣景色,港口沙灘上排列著一艘艘拚板舟,小孩常嬉鬧其間,彷彿成了世外桃源。

吼~這一篇我真的是寫給它落落長耶!你們眼睛也看的很酸了吧?噗~
我可是在低溫不到十度,手指頭都冰冷的快變漸凍人,還在那邊努力敲鍵盤捏!
醬子博感情寫遊記,還不給我按個讚先,你你們......也太吝嗇了吧?
哈!


【本文連結出處同步發表@❤(。◕‿◕。)❤紫羅蘭記憶拼圖 X 美味關係】/ 歡迎轉貼分享!

2 則留言:

  1. 哈哈~這是一定要的啦!
    紫羅蘭的精采po文
    讓人百看不厭!!
    我有空上來都會點妳的文章溫習一下喔!

    回覆刪除
  2. 哈,鴨血的影音檔也很感人捏,超有FU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