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4) 發現蘭嶼│野銀部落地下屋 By No.135 紫羅蘭

【本文連結出處同步發表@❤(。◕‿◕。)❤紫羅蘭記憶拼圖 X 美味關係】/ 歡迎轉貼分享!


▲野銀部落-地下屋

【前情提要請詳看:我在蘭嶼│東清灣迎百年曙光

離開了東清國小後,蘭姐說順時針的先從我們住的野銀部落(地下屋)開始我們的環島行,
初次看到傳統地下屋的遊客,大概都會感到非常的好奇,
野銀部落這裡屋子的一半幾乎隱沒在地下,難道是因為冬暖夏涼的緣故嗎

其實不然,它的主要功能還是在防颱!

蘭嶼島上的雅人居住的是一個風雨頻繁、偶有颱風、地震肆虐的火山小島,
正因為氣候和地理的限制,反應出雅美祖先因地制宜,匠心獨運的建築天份,
才會發展出深具特色的住屋文化,那就是-「地下屋」


▲野銀部落-地下屋

我只能說我們真的非常的幸運。
剛好我們的解說員-蘭姐,她的娘家正好就住在這地下屋,
所以我們才得以詳細窺視一番,抓著她不停的細問有關地下屋的歷史,
尤其是我這個超級好奇寶寶的雙子咖!噗~

※尊重居民的所有權,請勿任意拍照!※

一般來說,有關傳統地下屋當地居民,因牽涉「住家隱私權」「肖像權」的問題, 
在未取得所有者同意之前,是絕對不能隨意拍照的,否則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紛爭。
前往
蘭嶼旅行,這是必須作功課的事,入境隨俗,相互尊重,也是身為旅人最基本的禮貌唷!!


▲欄杆式納涼的發呆亭

我聽蘭姐說,他們傳統雅美族人住屋通常是擁有三種功用、構造不同的房舍:

(1).半穴式能抵抗強風的-主屋
(2).豎壁式能避雨的-工作房,相對高度也高於主屋。
(3).欄杆式能納涼、休憩的-
發呆亭


▲欄杆式納涼的發呆亭

我個人當然最喜歡是待在這個發呆亭啊!
這個發呆涼亭大多都會位於主屋的前方,工作房之側,屋脊也垂直於主屋脊線,
地板高架,離地面大約120cm左右,周邊就由四枝木質柱子撐起,
涼台為欄杆結構,通常在4~6根木柱上架地板,為夏季的主要活動空間,故有「夏屋」之稱;
有的還會築木梯以利攀爬出入方便。


▲欄杆式納涼的發呆亭

當然這發呆亭最主要的功能,是用來休憩、招待賓客的場所,
我覺得很像我們一般住家客廳的功能吧!
當然,夏天的時候也可以是個睡午覺、打個盹的好所在啊。


站在前庭環顧前後左右,涼台不僅整座建築可見,其上的人物與活動也是一清二楚的咧!




▲坐在發呆亭,真的會想呈現.....彌留發呆狀,噗!


▲和夥伴們~怡君/睿襄在發呆亭來張合影留念



▲把鏡頭zoom out和夥伴/怡君的合影,發呆亭的傘狀更顯趣味!


▲和大叔水瓶喵也應景來一張照

呃!我的手會不會也勾的太man了啊?好像是該矜持點蛤~~噗噗!
不過,我說大叔你是怎樣?!
沒事雙手還緊抱那根大柱子幹嘛??該不會是想跳鋼管吧??

怡君說~我們這張很像日本卡通常出現男生愛女生,
還會在傘下寫上名字那種-相合傘(あいあいがさ)
乍看之下,好像還真是剎有其事,蠻好笑的耶!!

可是如果換上光良或品冠之類的男生,我想我絕對百分百會更愛的,噗哈哈~~


▲紫羅蘭於野銀部落

我超愛這張照的拉!!回台灣後還特別把它沖洗出來想說要放在皮夾裡收藏捏~~~
(謎之音:哇哩咧,有沒有這麼自戀啊?噗哈哈~~~)


▲涼亭前的夫妻石

主屋和涼亭中間的草皮上有幾顆立起來的「夫妻石」,前面的空地也是曬飛魚的地方。
傳說這個夫妻石,如果有一方過世了,就會把它弄倒來紀念。

坐在這裡放眼望去就是那廣濶無邊際的大海,歐麥尬,真的是會茫了啊!




▲我們在地下屋的前庭,用夥伴祐倫帶來拍立得照的,真是亂有fu的捏!噗


▲地下屋-主屋

主屋則與涼台發呆亭、工作房不同,站在前庭只能見到主屋的屋頂,屋內的人與活動,
除非走下石階是無法見到的。
你們有注意到一件事嗎?就是~

主屋隱而不易見(私密性高)與涼台發呆亭的開放(社會性高)正好成明顯的對比耶!


▲地下屋-主屋

所謂的地下屋,指的是房屋築於地下,地面上只露出屋頂的主屋。
像這種半穴式建築由於屋頂露出地表,正面朝向大海,
這樣的設計不僅不會遮住視線,影響通風,相反地正好更能有效抵禦島上強風對房子的破壞,
整個房舍主體築於深約2公尺的凹坑中,坑底、四周擋土牆和上下階梯皆用大的鵝卵石堆砌而成。


▲地下屋-主屋

主屋之前的寬闊平台,稱為「前庭」,由石頭砌成,表面舖卵石以便行走,
而主屋所在凹穴均有排水系統,包括排水口、暗溝和出水口,
各家領域和公有道路間舖設有踏階或突出的石塊,以為分界。

透氣、排水設計良好,並能適應颱風等惡劣氣候。
現在蘭嶼僅有
野銀部落為雅美族保存最完整的傳統聚落,
果真是非常具有保留價值啊!



▲地下屋-主屋內部建築

我們真的太幸運了!一般解說地下屋了不起就站在外面介紹,很少能深入內部建築探訪。
但因為這是蘭姐她自己從小長大的娘家,所以我們才能如此近距離窥視一番。

由於建於地下之故啊,屋內實際高度也僅有140cm
所以人根本是無法站立的,
都必須用爬的進入。

蘭姐說她懷孕的時候,也是照樣醬子爬上爬下的,我的天天天兒~~真的很厲害耶!



▲地下屋-主屋內部建築

這是一樓牆上擺放蘭嶼的勇士裝,目前地下屋也只剩蘭姐的爸爸還有在居住。
而且主屋內部其實都黑縮縮的,我還必須拉高ISO和打閃燈才能拍到內部細節。
我聽蘭姐說,不要小看這個地下屋,它竟然還有三層樓高耶!

我的天天天兒啊~~~我在前庭上面根本看不出來說!!



▲地下屋-主屋玄關的樑柱

這樑柱是以巨木,建材像是毛柿、小葉桑、台東龍眼等耐高濕的樹幹為主。



▲地下屋-主屋玄關的牆壁

為了避免潮濕,主屋與卵石基地基間會再疊架約30cm高的石柱以隔離濕氣,
主屋由於建築主體都隱於地下,再大的風害也都奈何不了它,真的實在是太強了!



▲地下屋-主屋玄關

在屋內,我有發現一個U型的爐灶供烹煮或寒天取暖之用的東西,
啊牆壁上會挖一個小孔以利排煙,煄煙雖然會污染屋內,影響呼吸,
但是,卻可以避免這些木質樑柱遭受到蟲害,使植物牆垣和屋頂更加堅靭。



▲地下屋-牆壁四周皆用石砌推積而成


▲地下屋-工作房

用途廣泛的工作房,多建於主屋側前方的地面上,由於工作房室內高度也不超過140CM
紫羅蘭這個哈比人進去倒還勉強尚可,因此在屋內的活動幾乎都必須曲身而行

這裡應該算是家庭成員工作之場所,像是....製作器具、織布等等,
也做臥室之用,像蘭姐的爸爸目前就連用餐或睡覺也都在這裡呢!




▲蘭姐的小女兒-蘭珊妹妹,是個很活潑直接又可愛的女孩子。



▲燈具造景藝術裝置

每隔幾間地下屋附近,都會有一座,晚上的時候就會點起燈來,別有一番風情!



▲發現酒醉漢大叔一枚

歐麥尬!
恁祖媽在地下屋那邊認真聽蘭姐解說,我們家大叔倒是給我在這邊上演酒醉失意男的內心戲,
明明就滴酒不沾的~~~很愛演嘛你!!



▲第四組全體夥伴合影於野銀部落地下屋,達陣成功!

紫羅蘭~真的在這裡要特地感謝我們的解說員兼保姆蘭姐
謝謝您!這麼大無私的把自家地下屋為我們做詳細的介紹,讓我瞭解到居屋對雅美族人來說,
不光只是個遮風蔽雨的地方,還更包含著深遠的社會意義!

雖然新式建築日益增多,但還有野銀部落保留著這些傳統的地下屋,留給世世代代子孫傳承。


【本文連結出處同步發表@❤(。◕‿◕。)❤紫羅蘭記憶拼圖 X 美味關係】/ 歡迎轉貼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