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寫給蘭嶼的一封信~~永難忘懷百年盛事 NO.202火星人

我是百裡選一的幸運兒,能夠參加跨年暨迎接第一道曙光,覺得非常的榮幸,從得知活動,經過初選、複選到小組討論集結成行,我知道你早已經準備好迎接我們這群熱血的旅人。初到台東風和日麗,一群人遠從各地慕名而來為了就是一賭你的風采,踏上「凱旋一號」不畏海上風浪橫渡黑潮來到彼岸,看到的是一群充滿熱情的鄉民,早已迫不及待要將你介紹給我們。


從岸上集結、簡報解說、各組活動到入住民宿,這場百年盛事就此展開。首先從小組的解說員-信菲與小組成員認識,在這三天兩夜由她代領著我們了解你的一切,我知道這到處充滿著你的傳說故事。一路上我們不斷傾聽著島上部落彼此的人文和生活型態,體驗逹悟族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活,他們捕飛魚、造拼板舟、畜牧豬羊、種水芋田,過著簡單悠閒、自給自足的步調,讓遠到此地的我們感到很輕鬆自在,我們騎著機車環島到處體驗,看著鬼斧神工的天然景觀,路上過往的羊群都在列隊歡迎著我們到來,這樣享受的島嶼風情,還是頭一遭深深的感受到。我們到青青草原送走99年的最後日落,到野銀部落和鄉民盛情參與營火、一邊看著勁歌熱舞一邊喝著甜酒和熱湯,在東清國小和主辦單位成員、眾多鄉民、知名藝人團體、和一大群相約到此歡樂的朋友,一起倒數跨越迎接百年的日子,這一刻我感動了,我們再此見證了這裡的一切。
今晚的夜特別的喧嘩,充滿期待著等待曙光的到來。趁著天尚未明的清晨,東清灘頭早已擁入人潮,為了只是找到最佳位置親眼目睹100年的第一道曙光,我們聽著林宜融的星光小提琴伴奏,十鼓擊樂團打擊撼動人心的鼓聲,逹悟族人奮力划著拼板舟迎向天際的那一刻,伴隨著燃起的熊熊烈火,不過曙光似乎不願露出它那燦爛的面目。我知道它在害羞,蘭嶼給它這樣熱情的歡呼。於是,達悟族人帶來的頭髮舞和百人大合照依舊在這東清灘頭發光發熱。在接下來的行程中,我們一路跟著信菲東奔西跑,雖然吃了滿嘴的風沙,但也留下了在這座島上的足跡,吃飽了就上路,累了就休息。我們不是觀光,而是有回到家的感覺,大家一起聊著天,說著生活中的點滴趣事,一起拍照一起搞怪,感謝蘭嶼給了我們這樣的天地,能夠這樣的融入到大自然之中。晚霞漸漸落幕,看著風味餐擺放成列出來,這是島上鄉民最隆重的落地招待,平常節慶才有的佳餚,而讓我們可以在這大快朵頤一番,當然我們也要回饋一下,感動到底之夜,各組使出最賣力的演出,有歡樂、有溫馨、有讓人為之一high的表演,整個場景就這樣沸騰不止,今晚的夜特別的美好,回到民宿前烤著BBQ,回味著一個人的旅行,帶著大部分人的夢想,我們都是一群被祝福的旅人。
今早的清晨睡的特別的沉,組員們有些出發發送愛的禮物,有些買回美味的早餐,而我只有寫下在蘭嶼要寄出的百年明信片,這場美夢就這樣要寫下休止符了嗎?離出發到港口只剩兩個鐘頭,還有好多想再多看一眼的地方。離開之前,再次感謝民宿主人的招待,而我親自送出愛的禮物給我們恩典之家的張牧師夫婦,島上的最後活動就這樣跟著第六小組成員一路嬉鬧打道回府,再此,分享一下這群溫馨的組員,從旅行前一直用心幫忙安排策畫和後續資源分享的小組長貝貝;攝影組小萍的活動拍攝;島上熱心幫忙連絡處理問題的玉董;提供活動器材輔助和分享摯愛夫人的陳員外;與當地友人席地把酒言歡的紹齊小白;總是表現熱情洋溢的阿寬;用心找尋在當地只知其名不知其人的克萊兒;一起和我伴舞表演並烤完所有BBQ怡君;當然還有找來的第11位組員-替代役弟弟,陪我們一起烤著BBQ,還要早起買早餐,一起騎車環島拍照,最後,還是要感謝信菲用心的解說讓我們更近一步的認識你,因為你為這裡的一切保留了原始的風貌。我想旅程不是結束,而是期待我們下次(夏季)再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