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2) 我在蘭嶼│青青草原送走99年 By No.135紫羅蘭

本文連結出處同步發表@❤(。◕‿◕。)❤紫羅蘭記憶拼圖 X 美味關係/ 歡迎轉貼分享!

▲往蘭嶼鄉公所騎上坡,就會看到偌大的拚板舟的牌樓

【前情提要請詳看:前進蘭嶼│白浪濤濤我不怕

蘭嶼,這個帶點神秘感的小島,
算是台灣唯一以原住民族為主要人口的離島,
因為開發的較晚,所以島內的雅美(達悟)族人才得以保存許多傳統文化興祭典。

正因為如此,才吸引我多麼想前往這古老神秘的美麗島嶼


▲島上唯一的加油站!

就位在牌樓的左手邊我們一行人在鄉公所用完午餐及聆聽活動簡報之後,
在鄉公所外面,與夥伴們領了機車準備先騎往今晚落腳的住處-馬鞍藤民宿

在蘭嶼最方便的交通工具莫過是-【歐兜麥】了!
因為我們這3D2N還包含環島的行程,所以強烈建議油資至少要加個NT100~130元足夠唷!

不然跑到一半沒油可騎真的是件蠻悲慘的事,還有它的營業時間只有到20:00PM


▲島上唯一的農會超市
(在加油站不到50公尺的距離必去!)

農會超市賣的東西,確實真的會比各部落裡的商號店家便宜許多!
畢竟這裡不比我們大都市裡,隨便閉著眼睛都能找到全家就是你家有7-11真好

嘿系某摳零ㄟ代誌!
在這裡完全看不到在大台北猶如雨後春筍多到嚇死人的便利商店。

因為地處偏遠,他們的生活物資匱乏所以雅美族自古以來一直是個倚賴自然維生,
他們的日常生活無不取之於大自然,
他們的每一分物資的輸入,對他們來說都是極為珍貴,甚至是唯一的。


你們懂「偏遠地區物資缺乏」這句話中的「物資缺乏」之意嗎?
更是在於那「偏遠地區」四個字。
再者,偏遠地區除了「路途遙遠」的第一層意義外,
還有「回家之路無比艱辛」此深層涵意啊!


▲蘭嶼航空站

正面建築物是以蘭嶼的拚板舟為藍本,
傳統圖騰為裝飾,巧妙地結合而成機場的外觀,還頗具民族特色的捏!

來蘭嶼的交通,除了搭海盜船((誤!))之外,
最方便莫過於搭乘飛機了,目前從台東飛抵蘭嶼(德安航空)僅需20多MIN
而且是僅有十九人座小飛機,還能看到機長開飛機挺屌的捏,噗!
比起搭要花費2.5~3HR的凱旋1號,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


▲蘭嶼航空站(背面建築)

而且飛機票價其實也就比船票貴個幾百塊而已,
如果真的像大叔那麼會暈船的人,還是別省這種錢找罪受呀!

這次來回他堅持全程要陪我一起搭海盜船,還真是難為他了!
因為他每一下船,那臉色慘白模樣都像是
似的
真的是只能用悽慘無比來形容也不為過了!
我決定明年夏天若有機會再拜訪蘭嶼,我一定陪他坐飛機,
那差額費用我來幫你付拉!


▲蘭嶼航空站-飛機跑道

蘭姐先帶我們來蘭嶼航空站,
主要是這裡可以無料索取【蘭嶼鄉導覽手冊】一本,
是鄉公所特地全彩精美印製,內文介紹也蠻詳細非常之實用捏!
還可加蓋蘭嶼航空站紀念戳章哦!噗


▲島上唯一的中橫公路

全島以長約36公里的環島公路環繞島的四周,
另外有一條長約4公里的橫貫公路連接紅頭野銀兩個部落。

因為我們的民宿位在野銀部落,若走環島公路反而太費時耗油了!
所以蘭姐帶領我們走捷徑約莫20MIN,翻過山頭、跨越東西岸的小山路,轉彎多、坡度陡峭,
但是,當你放眼望去看到這景像,真的是會覺得值回票價,不虛此行啊!



▲馬鞍藤民宿之130號

在野銀部落有二棟,第一間是在門牌130號,
位在半山腰三層樓高,可眺望整個野銀部落周邊景觀,
目前是交由民宿主人謝爸和謝媽的女兒和兒子在經營。
謝爸的兒子還是個領有專業執照的潛水教練呢!
明年夏天若有來蘭嶼再找軍雄大哥帶我去浮潛吧~(這是一定要的啊!)


【ADD】:台東縣蘭嶼鄉野銀130號
【TEL】:0932-244188


▲馬鞍藤民宿之1-2號

至於這間嘛,其實是謝爸和謝媽在住的!
目前二樓都有開放民宿,我們組員的女生全都睡在這裡,
而且這裡就可直接觀賞到海景及傳統地下屋聚落。

最特別的是,晚上睡覺時,真的會有海浪聲「涮~涮~涮」在你耳邊就像優美的樂章,
伴隨著你進入香甜的夢鄉啊!

【ADD】:台東縣蘭嶼鄉野銀1-2號
【TEL】:0928-201944


▲東清部落立碑

我很喜歡蘭嶼在每個部落用石子砌成設計的立碑。
每個部落都會有一座,圖案都不太一樣,
本來想說要收集這六個部落的立碑,不過因為團體行動騎車環島,
比較沒辦法自由行動逗留拍照,所以我只有收集到四座,殘念啊!

That's all right!反正我還會再來的,不怕!

▲東清國小

▲東清國小操場

這間小學每個年級學生人數都才十幾位,
就連全校教職員加起來也不到百人。
新任校長-溫昇勳先生,今年八月才到職,現年28歲。
歐麥尬!和紫羅蘭年紀一樣大就己經是校長了,真是年輕有為啊,噗!

學生的教室和教職員辦公室都在這一棟富有蘭嶼色彩圖騰的建築物裡。


▲拚板舟登場

哇!我終於親眼看見這雅美族人引以為傲的拚板舟。
做為台灣原住民中唯一的航海民族,雅美族人的造船技藝真的頗令我感到驚艷的!

感覺這艘大船應該至少可以容納8-10人吧!
這是為了明天出海迎曙光來著的,鄉民的男丁幫忙運送到東清灣的沙灘上擺放。


▲飛魚圖騰轉印貼紙

主辦單位送了我們每人幾張屬於蘭嶼特色的圖騰,
我隨手拿了「飛魚」的圖騰貼紙,沾水弄濕後,就可以轉印在任何想貼的位置。

我入境隨俗的超想把它弄在我的臉上,所以在左右臉頰上各貼了兩隻飛魚表徵,
歐麥尬,想不到還真是挺適合我的捏!噗噗~~


▲東清國小廁所

外牆上貼滿了拚板舟和飛魚的磁磚,感覺很有特色捏!

▲東清國小操場上

為了歡迎我們百人的到來,鄉長還特別在東清國小安排了殺豬文化解說
要親自展現那傳說中只有鄉長才會的精湛刀法,請解說員引領我們至東清國小集結。

兩隻等著要被宰殺的豬仔...


▲警告!以上畫面雖經處理,害怕血腥請直接忽略!

蘭嶼人有重大的日子一定會殺豬,
但山豬掙紮起來可是很會爆衝的,今天動用了好幾個彪形大漢才把豬給制服!
當我聽到豬公那仰天長嘯的聲音在耳際邊呼喊著~
可想而知它內心有多麼恐慌啊!
因為知道自己就要被宰殺而奮力奔跑,害我別過臉不忍看,斗大的淚水卻不聽使喚地落下。

好吧!我承認我的哭點就真的很低嘛~~為了我們卻要成為犧牲品!阿密陀佛~~

蘭嶼人殺豬的方式很原始,先是一刀讓豬放血,
但這一刀可不是隨便人可以勝任的,沒多久兩分鐘之內,山豬已經完全沒有氣息了!
這就是蘭嶼人最真實的祭典實錄。


▲緊接著殺豬要拔毛,可是蘭嶼人不拔毛,反而用燒的!

最傳統的方式,燒茅草頓時熊熊烈火吞噬了整隻豬,
但茅草燒完還有些表面的毛是燒不掉的,這時候的方法就得科技些了,
乾脆直接用瓦斯來噴槍較快嚕!


燒完之後,就是把豬洗乾淨準備宰殺啦!
磨刀霍霍向豬羊,只是今天沒有羊,只有豬啊!


▲東清灣

這裡是台灣迎接每天第一道曙光的地方,
我那麼千辛萬苦從台灣搭海盜船而來,就是要來這裡迎建國百年的曙光啊!
不過,我看今天雲層那麼厚,明天太陽公公要露臉恐怕是很難看到啊,


▲鯨魚洞

青青草原底下有個鯨魚洞,主要是受到季風吹拂和黑潮侵蝕似鯨魚而得名,
離開東清灣己經是下午近四時,我們準備到「青青草原」送走99年最後日落

▲青青草原

這兒除了是一望無際的草原外,更是遍地百合和山菊花的夢幻天堂(只可惜現在季節不對)
秋冬季節受東北季風吹拂草原都呈現枯黃貌。

▲小蘭嶼

盤據在蘭嶼南方約三海里的地方,和蘭嶼一樣是個火山島,
在青青草原的最高處,可以欣賞蘭嶼優美的海岸線,也可以遠眺小蘭嶼。

徜徉在草坪上,一旁又有湛藍的海水相互輝映,陣陣海風襲面而來,真是涼入心脾!

▲蘭嶼第一美景

蘭嶼南端最為寬闊的草原,是一處隆起的珊瑚礁台地,
因隆起時間長久,鐵、鎂、礦物積形成紅土,適合草原生長,形成自然美景,
視線完全無死角,果然是觀景和欣賞晚霞餘暉的好去處啊!

▲你們猜?紫羅蘭在拍什麼?竟然可以這麼專注

是我眼尖發現了一個大秘寶啊!


▲啥米?看不清楚是吧?

我把鏡頭zoom in讓你們看清楚點蛤!
原來是蘭嶼的「行動紅綠燈」兼「攀岩高手」-野放的山羊群,
竟然一個個排排站好,
迎著強風堅屹不搖地站在著這陡峭的壁崖上,
歐麥尬,實在是不可
思議之強者啊!
我終於瞭解到為何蘭嶼的山羊會那麼喜歡爬到山壁上,原來站在高處的視野是那麼迷人!

▲老人岩

矗立在海中的老人岩是屬於「海蝕柱地形」,在青青草原這一側確實是比較看不出來其特色。

▲老人岩

但是走環島公路從另一面看,是不是像極一具伸出海面的老人頭部,
五官清晰可辨,感覺臉上滿佈風霜。

▲嘖嘖!真是好狗命耶!

連小黑狗都懂得佇立欣賞老人岩和這片八代灣,不虧是「老人與狗」,好有fu啊,哈哈!

歐麥尬!那裡來這麼刺眼的閃光彈~~ 啊我的墨鏡和咧?!噗~

▲己經傍晚五時了,天空的雲層還是很厚!

你膽子要是夠大,可以漫步至懸崖前端,試試自己對萬丈深淵的恐懼指數唄!
唉,99年最後的「日落」沒有看成,「失落」倒是瞬間湧上心頭啊!



▲達悟勇士和飛魚


▲跨年晚會在東清國小舉行

在滿腹失落之餘,先行回到民宿休憩一下,
晚上吃過便當後,直接在東清國小參加蘭嶼鄉民才藝表演與競賽及跨年晚會。
主辦單位還邀請金曲歌王陳建年、星光大道的林宜融及國內樂團來共襄盛舉!


▲拚板舟耳環

因為跨年晚會辦在東清國小,就連馬路邊都多了好多當地藝術創作的行動車攤販。
儼然就像是個小型的迺夜市啊,好不熱鬧呀,噗噗!


▲蘭嶼鄉公所-江多利鄉長上台致詞問候大家


▲我們在蘭嶼這三天的解說員&保姆-「蘭姐」!

她就像媽媽般地好照顧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唷!愛妳唷~


▲蘭嶼小達悟,跨年丁字褲上陣!

跨年夜當天寒流來襲,溫度超低不到十度捏!
看到這些不畏寒風,只穿著一件丁字褲就上台表演的小達悟勇士,
個個精神抖擻,真是讓我感動不已啊!!你們好棒哦~~~


▲夜晚的東清灣

海岸邊傳來的浪濤聲,雖然依舊冷颼颼,但迎風聽濤的日子卻是金錢難買的愜意啊!
2010跨年夜這晚,我在蘭嶼的東清灣,和大叔水瓶喵坐在河堤岸上相擁取暖著,
靜默地享受這沒有繁華都會區燦爛夜景,只有大自然饗宴的海浪聲,是種簡單的小確幸!

At that moment, I feel very Happiness&satisfied!!
2011 ,Happy New Year!!



本文連結出處同步發表@❤(。◕‿◕。)❤紫羅蘭記憶拼圖 X 美味關係/ 歡迎轉貼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