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蘭嶼一條心~part1 No.232 Vito



喜歡到處遊山玩水的Julia和我,早早就期待著可以到蘭嶼去玩,一度為了她只有備取可能無法去而焦慮,幸好最後還是候補上了!

(左邊這張是我們在台灣時幻想踏上蘭嶼的樣子,沒想到最後居然與我們想像的不謀而合啊!!!)









第一天到蘭嶼時,我們的解說員是Liya,很幸運跟到了這一組,Liya真的很熱心也很關心我們,我們的組員分佈在東清及野銀部落,常常為了我們奔波於兩處,真是感謝她呢~







下午到了東清部落,部落裡的年輕人正為了明天一早要出海的拼板舟準備呢!~以前小的時候都聽說蘭嶼有特有的獨木舟,但事實上這是錯誤的稱呼,因為這船隻是以21~27塊大小木頭及木釘榫接而成的,不用鐵釘喔!製作難度比單純一根木頭刨成的獨木舟高上許多!















而且根據船身部位不同,也要選用特性不同的木材,例如須選用粗大而抗腐的台東龍眼、蘭嶼赤楠或蘭嶼福木當做船底龍骨。船舷則用輕軟且有寬大板根的台灣膠木及麵包樹。舵和槳又要另外選取韌性較好或堅硬的木材,每一細節無不充滿智慧及工藝技術呀!而且達悟族的人認為海邊的漂流木是"死木",製作拼板舟一定要選用山上來的木頭,這又增加了材料取得的難度(真的很難,請看我們之後攀爬大天池的困難度,就知道蘭嶼的山也是很陡的)









接著大家就前往青青草原看落日,但是天氣陰陰的,因此只能欣賞海景摟。青青草原是個突出於龍門灣及八代灣間的岬角,因為地勢較高,所以景色非常好!另外還有一望無際的草原,但要注意不能隨便躺下喔!因為蘭嶼放養了很多山羊,有山羊出沒的地方草地上容易有紅蟲,碰到了輕則過敏,嚴重的人可能會發燒喔!






第二天一早,大家在天還黑矇矇就起床到東清灣等待日出了。伴隨著天漸漸明亮,先是林宜融的歌唱表演,接著是台南十鼓擊樂團的表演。在暮鼓中,有幾艘大大小小的拼板舟划出海去,當天海風及浪都超強的,海水濺上來一定超冷的吧!為了我們這群遠道的賓客,看著他們辛苦的划出去,真的覺得超感動的!希望下次夏天來可以親自體驗一下拼板舟(有看到漁人部落一帶有這樣的體驗!)













在一百年的第一個早晨與主持這次活動的蘭嶼鄉江鄉長合照!真是謝謝他大力支持這次活動,才能讓如此多人認識蘭嶼!










早上稍做休息後,Liya帶我們前往蘭嶼燈塔,由於蘭嶼的山爬升快,因此這個在海岬上的燈塔就成了全台灣海拔最高的燈塔喔(216.5公尺),山路上蘭嶼西北角的風景盡收。






















陳建年"大地"專輯的封面就是在這裡拍的喔!(圖片來源:http://img1.qq.com/ent/pics/6361/6361039.jpg)






接著我和Julia繼續前往島的西邊,首先到了椰油部落的蘭嶼中學,這是一所完全中學!學校就緊鄰著海岸,一旁有個高起的岩石叫饅頭岩,是椰油部落過往的喪葬地。學校裡操場的兩邊分別有男女宿舍,操場的跑道很天然的樣子,學校裡的建築用的色調及概念都很有蘭嶼傳統風喔!真的是很漂亮的一所高中阿!















學校的活動中心外有兩艘龍舟,猜想可能是該校的體育特色培訓項目吧!還蠻符合蘭嶼人與水為伍的生活呢!













繼續前往蘭嶼機場,在這裡遇見了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處長,他也是此次活動的大力支持者喔。與處長談話的過程,了解到他對海洋及離島未來發展的憧憬及規畫,希望可以在不干擾現行居民生活的前提下,保護這些土地。









看著飛機翱翔起飛,衷心希望處長及鄉長加油,在環保及居民生計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啊!(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