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百分之一的我,感受到百分之百的感動!! NO.296刀玩

2010-12-30 告別了台中的豔陽,啟程!自從雪隧通了後,這是我第一次坐火車。小時候的記憶,火車好大,長大了發現火車原來很溫暖!因為人擠人XD!從左營到台東,比我想像中來的快!
2010-12-31
一大早,在要去港口的路上看到了2009最後一天的太陽,給了我追尋感動的力量!
連坐火車都會暈的人,我早早就吞了暈船藥,到了港口看到了我們這組可愛的團員們!(小組長非常的親切,讓我開心的一起渡過了這幾天的旅程!)

拿到了船票後,我的心跳加速的躁動著!告訴我的胃要爭氣,不要想再多帶一份”愛的禮物”上蘭嶼,媽媽行前教我的小妙計,就是靜下心來,默唸阿密陀佛,話說果真我連暈都沒暈耶!



一踏上蘭嶼,我想著十幾年前您踏過的這片土地,我正在此!這趟旅行我在尋找著您當年的感動,小羊們永遠沒有落單,不管嬉戲、打鬧、認真的吃草,他們總是身邊有個伴!


民宿的佈置讓我放鬆,阿奈與家人的照顧讓我感受到蘭嶼人的親切,房間天花板上的蘭嶼地圖,每晚我樣閉上眼睛時,它總是在提醒著我,這幾天這裡就是你的國、你的家!
一早起來,阿奈分享著他前幾天得到大海恩賜的禮物,花枝的背骨,可見這枝花隻一定很大隻!


路邊賣著野菜的婆婆們,販賣的方是很傳統,席地而坐、沒有塑膠袋、就只是簡單的葉子,綑一捆、包一包,我愛這種自然、無負擔的生活方式。



在青青草原上,阿奈分享著他們孩時的童玩與巧遇的小生物們,99年最後的日落,悄悄的與我們道別。

第二天,阿奈帶我們體驗了特別的生態之旅,有別於台灣本島傳統的水田,秧苗取而代之的是蘭嶼的主食芋頭,我們瞭解了原住民原始的生活方式、每棵樹上有著家族的印記,就連水道都有河中河;先人的智慧讓我們體驗了不同的喝椰子方式;酸酸甜甜的蘭嶼秋海棠,聽說可以防暈船!


下午我們去拜訪了這躺旅行中我期待已久的地下屋,在涼台上休息的奶奶很開朗,看她開心的笑,我心裡很溫暖,當我送她愛的禮物(是我自己拍的宜蘭鄉村景象,婆婆挑的剛好是我們一家人在採收花生的照片)時,她還羨慕的說,你的家人都很健康!第二家的爺爺,看她家裡的擺飾,可以知道他年輕時,應該是個望族!屋上掛滿了獸骨,與牆壁上貼著一張泛黃、似乎要脫落的孩子照片,不免讓我有些感傷,看著屋子裡大大小小被燻魚煙薰的烏黑的家飾,與被磨的發亮的牆版雕刻,可想見曾經這屋子是多麼的熱鬧與豐收;如今鍋爐看似許久未炊了,靠背石上沒有我想像中一家人坐在那閒聊的情景。離開時看他們孤單、渴望我們多留一會兒的眼神與笑容,讓我沒有勇氣回頭說聲再見!

多希望這地下屋可以一直留存著,同時也希望屋子裡的人是有著愛與關心的陪伴!! 這些老人是我們的寶貝,他們是過去與現在的連結,他們訴說的故事、語言、生活方式是我們怎麼都無法倒轉的珍貴記憶!!

0 意見:

張貼留言